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郑文标:装饰镶贴“金牌工”
在平凡的工作中闪耀
2018-07-23 09:35:4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祺

  “皮锤敲在瓷砖当中,力度要均匀,避免空鼓。”7月13日,记者在保集外滩的施工现场见到了郑文标,他正在向工友传授自己的经验。

  郑文标是金华市婺江建筑装潢有限公司的镶贴工。镶贴工虽然是建筑行业中的一个普通工种,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郑文标勤学苦练,成为行家。

  在工作生活中专心钻研镶贴

  二十年前,郑文标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在当地施工队干起了小工。每天拌水泥、搬运建筑材料、镶贴瓷砖等,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帮忙。一天忙活下来,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但是在他看来,镶贴是他感兴趣的东西,决定要学好这门手艺。于是,郑文标不断琢磨抹灰、磨边、接缝的技巧,工作之余,不停跑各个施工现场,向优秀镶贴工学习交流镶贴技巧。

  2010年,郑文标进入金华市婺江建筑装潢有限公司工作。这时候的他已经掌握了丰富的镶贴经验,可以独当一面了。但是技术参数、红外线检测仪器这些新鲜事物,是他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所以他加紧学习,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基础的知识和规范学起。

  “干我们这行心态要好,毕竟工作是枯燥的,所以要沉下心去钻研技术,熟能生巧。”郑文标说,最重要的是要随时保持学习的状态,不懂多问,要多去看优秀的镶贴工操作,多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他说,一开始镶贴,皮榔头敲的力度很难掌握,力度太大会把瓷砖敲碎,力度太小瓷砖压不实。上浆的多少,墙面的湿度,都是拿捏不准的,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学习和实践,从材料干湿度的把握,拓展到水泥调配、尺寸计算,才能做到很好的把握。

  郑文标手艺成熟后,公司推荐他参加职工技术比赛。2015年,金华市举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其中镶贴工组的规则要求参赛选手根据施工示意图2小时内完成作业,裁判按平整度、高低差等标准逐一打分。郑文标最终拿下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被授予金华市技术能手称号,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镶贴专家。

  工作辛苦但是有成就感

  镶贴工是行业内唯一无法用机械替代的工种。镶贴瓷砖讲究的是平整度、垂直度、是否发生空鼓现象以及横竖缝隙是否规范。因此,这对工人的要求更严格,相比之下也就需要付出更多。“郑文标在工作中非常认真负责,他自己定的一套标准甚至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郑文标的工友对记者说。

  在万佛塔的施工过程中,郑文标就遇上了许多麻烦。“因为地方很小,好几个工种都在施工,很多时候要等管道、墙面等施工完成了,我们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郑文标说,在备料的过程中,运来的材料有些出现了破损的情况,所以就要等店家将材料运过来,我们才能继续工作。整个工程持续了一年多才完成,作为镶贴负责人,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整个工作完成后,看见高高耸立的万佛塔,就感觉累也不算什么了,心里只有激动,很有成就感,能为金华著名工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郑文标的带动下,很多学徒成了熟练的技术工人,公司镶贴组的施工操作技艺和施工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要记住,平整度误差要控制在3毫米之内,上浆一定要刚刚好,贴上去以后要压实。”记者临走时,郑文标还在悉心地向工友传授经验,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道工序。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