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
2018-07-25 08:43:00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当前,全区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全民创建理念,将“党建+创建”模式有机融入到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素质提升等各项工作中,使党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保障,有力推动了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党员示范带头做在前

  早上6点,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的16位党员已经在社区内开始卫生清洁,只要看见地上有垃圾,他们就捡起来丢入垃圾桶。在这个社区,党员带头捡垃圾这一项工作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党员们每月都会进行一次义务劳动。他们有时在清晨的街道打扫卫生,有时在正午的路口劝导闯红灯的行人,有时在傍晚的菜场冲洗地面。正是这样的一群人,带领着下渎口社区居民创建美丽文明的社区。

  下渎口社区主任盛素录告诉记者,社区一直以来推行“党建+环境整治”模式,通过设置党员包干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带动全民参与全域无垃圾建设,做到每片区域有人抓,每个死角有人管。特别是在两年前,该社区开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带头创建美丽庭院。如今,整个社区庭院覆盖率已达99%。

  党群联动,最终目的是实现全民参与。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下渎口社区建立以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落实网格化管理,选举出楼长和楼道长,明确责任分工,以党群联动为纽带,每周开展公益劳动和文明劝导宣传。“我们在社区的每个庭院栅栏上都竖了一块牌子,上面记录了户主身份和党员联系方式。”盛素录说,“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公示公告,让广大群众能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7月20日,金瓯社区的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们顶着炎炎烈日在社区主干道上进行清扫,他们头戴草帽,拿着清扫工具行走在路上,四处搜寻着垃圾。“只有我们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动群众一同参与社区的创建工作。”金瓯社区党支部书记施小勤说。

  据了解,为了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社区还鼓励党员参与小区楼道长的竞选,并结合党员亮身份工作制度,每月定期走访联系居民,当好楼道治安巡逻员、困难居民联络员、社区信息通报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和邻里纠纷协调员。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今,金东的大街小巷都有党员们的身影,有的主动参与交通疏导、问题排查和文明劝导,有的带头联系群众、带头弘扬正气、带头文明识礼、带头干事争先,广大党员干部正用具体行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发动群众,打一场万众一心、全民共创的战役。

  东华社区全民齐参与

  7月21日上午,东华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东华社区东方明珠小区、东方兰庭小区等多个小区的百名在职党员来到现场,在短暂的誓师仪式后,他们分成若干个队伍,深入各小区开展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文明城市创建行动。

  党员、志愿者像这样深入小区扮靓环境卫生在东华社区已不是件新鲜事。早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始之时,东华家园便调动辖区内100多名党员和800余名在职党员的积极性,鼓励每位党员至少联系6户居民,定期进行走访,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宣传、科普宣传、禁毒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如今,我们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已有300余人,其中包括党员和很多热心居民,我们还有一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虽然她们都是普通居民,但其示范带头作用特别明显。”社区党委书记傅文忠赞不绝口的夕阳红志愿者队伍由老年大学的45个学生组成,年龄从56岁到66岁不等。

  正是这样一群“爷爷奶奶”,感动了不少人。家住心怡家园的刘笑眉是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也是心怡家园小区的一名楼道长。前阵子,她发现自己管辖楼道里的墙壁内污迹斑斑,十分有碍观瞻。于是叫来了施工队,将楼道的墙壁都粉刷了一遍,原本脏兮兮的墙壁焕然一新,变得雪白如新。“施工费用都是我自己出的,我并不觉得心疼,看着小区环境慢慢变好,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刘笑眉说。

  东方明珠小区的居民方雪华也为小区建设出了一份力。这不,最近几天,方雪华正忙着小区地下车库的修缮。“我们小区的地下车库道路破损严重,车主们开车都很不方便。我就琢磨着买点水泥、沙子,把破损的路面补一下。”在今年72岁的方雪华看来,他做的只是小事,并不值得一提。但正是像刘笑眉、方雪华这样的普通居民,投身于创建工作中,才能点点滴滴凝聚起文明城市的魂和神。

  在东华社区,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也十分吸引眼球。傅文忠告诉记者,社区现有1支文体活动队、1支旅游服务队,还有书画协会和摄影协会等团体,每支队伍会不定期开展文娱活动,特别是文体活动队,每个小区都有一支自己的队伍,一旦社区有晚会,居民们能马上拿出拿手的节目,上演一场场精彩的表演。“社区还开设了老年大学,每年都会安排一些特色科目,今年社区增设了科普活动室,吸引不少青少年前来学习。”

  机关党员进社区 创建工作再添力

  这个周末,不少金东的社区里来了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马甲,在大太阳底下热情高涨地拾捡着绿化带、路面的垃圾,清理居民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注入一股红色力量。这群人就是金东区多家机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

  据悉,今年7月上旬,金东初步制定区机关单位联系社区(村)制度,全区多家单位率先由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开展各式各样的创建服务工作。自7月20日,金东区“党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后,机关单位党员进社区的服务更是掀起了一次小高潮。据粗略统计,上周六全区有20余家机关单位开展了相关行动。

  社区里现在哪一块工作最难做,最需要我们?连日来,进社区开展活动的机关单位党员都从这个问题入手,选择活动的具体形式,与社区一起向最紧急的创建工作任务发起攻坚。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联系的是多湖街道牛皮塘村。在最近连续几次的进社区活动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注于清理绿化带内杂草和收容流浪犬只的工作。原来,牛皮塘村经过前段时间的“三改一拆”工作,村内有许多新增空地,绿化后杂草却长得特别快,人工除草的工作量非常大。“还好有行政执法局的党员,上周三他们一次活动就帮村里清理了5个花坛,此外还收容5只流浪犬、1只藏獒犬。”牛皮塘村村支书盛生富说:“他们加入后,我们自己村上党员也更有干劲了。”

  除了帮助社区清理环境卫生,机关党员还帮助社区找出其他待整改的问题。7月21日,区政法委党员干部来到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就小区内道路破损、绿化枯死、宠物散养、垃圾中转站问题、电瓶车乱停乱放、文明卫生等问题与物业、社区管理人员共同研究整改方案、解决对策。当天,团区委机关党员在东孝街道王牌社区进行路面环境整治后,还检查了几家餐饮店的卫生状况,宣传饮食安全。

  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区机关单位到社区(村)共建活动的要求,区机关各单位须每月至少2次集中到联系社区(村)开展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宣传督导、卫生整治、破解难题等,机关单位党员的担当作为将给金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再添动力。

  老党员引领美丽小区创建

  “党建引领、红色家园”“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记者还未走进心怡家园小区,就能看到小区大门口醒目的宣传标语。走进小区,道路两边绿化带上,每隔几米就会有一块宣传牌,用生动的图片和文字向小区居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区宣传栏上最新一期的内容是一图看懂十九大报告。这里力争创建红色美丽小区,各处都飘扬着红色元素。

  心怡家园党支部是一支富有特色、具有影响力的队伍。居民大多为金华监狱员工,早在2012年居民新入驻小区时,心怡家园党支部就应运而生。现在,心怡家园党支部有党员77人,多为金华监狱离退休老干部,平均年龄约75岁,其中90岁以上的党员有8人。

  党员是美丽小区创建的表率。居住在心怡家园的老人约占小区居民30%,老人们大多有收藏的习惯,使用多年已经废弃的物品也不舍得处理掉,楼道里堆放了许多杂物。党支部主任蔡俊翔主动将自己堆放在楼道的一些劳动工具进行了清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吴金德老人是一名92岁的老党员,每天都会清扫家门口的垃圾。在党员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也主动投身于美丽小区的创建活动。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走在心怡家园里的小路上,能看到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的美景。原先,小区绿化带被部分居民用做菜地种菜。于是,党支部老党员们协同物业、业委会每年进行三次菜地清理工作,现在小区里已不见了菜地,取而代之的是娇艳的鲜花和绿色的草地。此外,小区党支部还每月组织一次拔草活动。蔡俊翔说:“老党员们都想为小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小区居民有的不配合创建工作,老党员就会多次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

  文明“引领者”助力“文明城”。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引领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自觉为城市文明履行义务、承担责任、规范行为,使广大民众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子。美丽小区创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环。心怡家园老党员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做美丽小区创建的“引领者”,感染广大居民自觉提升个人素质,坚守文明底线,共同投身到美丽小区创建的队伍中来。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