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助推村改居
泉源社区有支文明创建巡逻队伍
2018-07-25 09:00:3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7月24日,记者来到多湖街道泉源社区时,发现社区内车位整齐、绿化秀美、路面整洁。社区居民李阿姨说:“现在都在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变得干净整洁了,我们住得也更舒服了。”据李阿姨回忆,之前,由于泉源社区是村改居社区,多数居民还保留着农村生活习惯,楼道内乱堆杂物、随地乱扔垃圾、在门前绿化带里种菜……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文明城市创建。

  泉源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炳跃告诉记者,近几年,泉源社区紧跟创建文明城市热潮,社区党员划分包干区,联系区域内群众,负责指定区域的垃圾清洁、车辆停放、房前屋后整治、楼道清理等工作的监督和管理。

  每当晚上6时到8时之间来到泉源社区,总有一群身着红色背心外套、头戴红色帽子的“神秘人”在社区内“转悠”。这是社区刚成立不久的巡逻监督组,由党员、妇联执委、居民代表等共12名成员组成。监督组会安排固定时间在社区里转一转,一边上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一边监督社区的创建工作。对于社区干部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他们还会及时拍照反馈至微信群,督促社区党委落实到位。朱炳跃告诉记者:“居民自治,为社区创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也进一步激发了居民的创建热情。”

  今年64岁的居民盛经春是巡逻监督组的一员,听说社区要成立监督组,立刻报名加入了。“我退休在家闲着没什么事,加入监督组可以丰富退休生活,还能为社区创建出一份力。”盛经春告诉记者,在巡逻过程中,遇到个别居民意识不高时,监督组成员总会上门耐心劝说,并协助他们开展好文明城市创建涉及的相关工作。

  除了巡逻监督组,泉源社区还成立了消防巡逻队。由于泉源社区外来人口较多,社区内10名年轻的消防退伍人员自愿组成消防巡逻队,主要负责出租屋的消防安全管理以及人员登记。巡逻队每周巡逻一次,检查出租屋的消防安全,楼道乱堆放等问题,为社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社区还出资雇佣了8名保洁人员和两名绿化管理人员,并制定了《泉源社区文明城市创建责任书》,要求居民承诺并践行“门前五包”、保持楼道整洁、不私拉电线和违章搭建等行为。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能为了创建而创建,而应该当作是每个社区的基本工作。泉源社区要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上努力争第一。”朱炳跃告诉记者,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巡逻监督组和消防巡逻队的作用推进创建工作,真正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浓厚创建氛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