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金东多单位连续多晚联合行动,“疏堵结合”取缔一马路市场
再见,15岁的金东社区马路市场
2018-07-27 09:37:4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文/摄

  对于在东孝街道金东社区附近的安国街上摆烧烤摊的张老板来说,7月24日的晚上有些特殊。和几十家各式小摊的老板一样,当天是他能在街边摆摊的最后一个晚上。

  近几日,金东区城管办召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交警二大队、新区重点办等多家单位联合金东社区,对金东社区马路市场开展了集中取缔行动。断断续续存在了15年的金东社区马路市场有望在这个夏天消失。

  集中整治行动前

  集中整治行动效果初显

  别了,安国街上的马路烟火

  7月25日晚上7点,当记者再次来到安国街上,街两边已经看不到一家夜市小摊。就在前一晚的同一时间,这里还摆着二三十家烧烤摊、水果摊,空气中弥漫着碳烤食物的气味、烟尘,汽车、电动车和行人在路两侧摊点的“挤压”之间缓慢前行。

  对于附近金东社区的居民来说,这个情景早已不是新闻。“金东社区附近的夜市已经断断续续存在了15年。”近段时间,区创建办督查科科长王中伟已将这个马路市场的情况摸清。他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马路市场就摆在与安国街交叉的存统路上,后来马路市场‘退’到了安国街上,摊点多的时候有60多个。”

  据他分析,有关部门一直以来对金东社区马路市场的整治工作,使马路市场向非主干道转移。

  然而,一退再退并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在场的区行政执法局东孝中队队员表示,马路市场的摊点会造成许多问题,比如地上的烤串签、餐具包装、餐巾纸、油污,空气里的烟尘污染,还有摊点的顾客会随便把车停在存统路上,影响路面的交通秩序。区市场监管局东孝所工作人员也表示,马路市场经营秩序混乱,摊贩没有证照,食品安全也难以保证。随着金东对城市品质要求的提升,这些问题已经“退无可退”。

  7月13日,本报“文明监督台”栏目刊登《存统路马路市场“死灰复燃”》,有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立刻商议行动方案,目的是让金东社区马路市场经此取缔,不再复现。

  连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社区干部对马路市场摊主加强了劝导。7月24日、25日两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交警二大队、东孝街道、金东社区展开了连续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了60人次。

  经过劝导,25日晚的安国街已不见一家摊点,集中行动显出成效。据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去的一段时间,他们还将分时段安排执法人员,对安国街进行重点观察,巩固行动效果。

  还将再见,社区里的夜晚繁华

  就在25日当晚的集中行动准备结束时,一位执法人员在道路围墙另一面的社区市场里,认出了曾经也在安国街上摆水果摊的一位摊主。“又见面了。”“街上不让摆了,我就摆在这里了。”摊主黄建设边说边回头看了看后面的大块空地,表示希望以后能在这块场地上继续摆水果摊。

  黄建设所说的这块场地正是东孝街道和金东社区为了根治马路市场之症出的一招。这块空地目前正由社区着手建设。据悉,一周后,这里就将暂时成为原来马路摊点的“新家”,马路上的市井繁华将移到这里重新上演。

  “路上以后不能摆了哦。”“知道了,我们不做这生意了。”“不,还要做,要搬到那边的市场里做。”连日来,类似这样的对话集中行动的成员进行了很多次,他们尤其强调最后那句话,在他们看来,与摊贩换个场地,换种面貌再见面,是成功取缔马路市场的关键。

  王中伟告诉记者,金东社区马路市场不断的“死灰复燃”,说明附近居民对这些摊点有需求,仅仅是“取缔”而不考虑这一点,取缔的效果难以持久。“这次我们多个部门和街道、社区通力协作,再次用上‘疏堵结合’的方式。”

  所谓“疏堵结合”就是在取缔马路市场的同时,扩大原来的金东社区市场,容纳原先的马路摊点,同时对市场进行硬件、管理提档。这个方法,在2016年取缔金东社区马路市场的时候也使用过,现在金东社区市场里的不少摊点,就是在那时搬入。

  当前,市场新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力推进。25日,记者看到场地上的电线杆已经立起,正在为下一步的通电做准备。据金东社区干部介绍,这几天场地上的杂物清除等工作也将跟上。

  除了这些准备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近日正忙着对原来安国街上的摊点做摸底调研,将无法达到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的摊点排除在准入新市场的名单之外。交警二大队正在对路边违法停车进行大力查处。参与集中行动的单位认为,市场新区域开张之时,存统路和安国街这一块区域,整体环境将会明显改观。

  金东社区马路市场的取缔是否能如愿达到长期效果,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