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自然率真见豪情
——方强洪书法作品选
2018-07-27 10:10:01来源: 今日金东

  

    方强洪简介

  方强洪,1952年出生,浙江龙游人。杭州大学历史系毕业,曾任金华一中老师,金华市汤溪中学书记,金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金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体委主任,金华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等职。

  现为《中国书画导报》特约编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学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理事,金华市离退休干部书画协会主席。

  方强洪先生自2008年学习书法,至今已近十年矣。他从碑帖入手,遍临诸家,博采众长,自寻门径,这是―条既正统又踏实的路子。从这本集子中收入的作品来看,他的作品呈现出多样的风采,这是对传统书法与文化的融合与凝聚,结合自身的实践而释放的力量。

  对于自己的学书体会,方强洪简要总结了两点:一是从政做官,不贪就赢;二是学习书法,有空就临帖。第一点既是他人生的总结,也是学书的总结,就比如有些书法爱好者,一种书体还没入门,又想诸体皆能,最后肯定什么也学不到。第二点是学书的坚持,这其实是最朴素的方法论。书法无捷径可走,唯有坚持临帖,才能打好基础。

  他以当代书家的广阔视野观照自身的书法创作,兼顾古典审美旨趣与当代人文气息的融和,既要以自己的方式与古人对话,将历代各种书体的线条、结构、特征、风韵、气度等因素提炼出来,又要将它们升华,融入到自己的笔墨精神中,来创造出合乎现代审美需求的作品。

  近人云“篆籀之气为贵,书不通篆,难以高古。”方强洪先生深谙此理,在篆书研习上颇下了一番功夫,如本书收入的篆书“西湖十景”系列,就很明晰地表达了一种自然流露的率真之气,寓圆于方,寓放于敛,规矩中见豪情,静雅中见气韵,点画提按随遇而安,笔画圆劲秀美,飘逸灵动,穿插避让,疏密渗透,浑然一体。

  方强洪先生的直率与质朴令人感动。他专门写信嘱我将序写得低调些,或许这也是他为人的谦逊率真使然。他笔下的作品同样散发出厚实、质朴与低调的气息。我以为,一位书法家可以将这一切归结于他真率的性锖,而他的真率,成全了作品精神高雅、趣味脱俗的气质。他的作品虽非完美,但个人风格鲜明,阳刚中和之气充乎其间。因此,他的作品散发出朴实的芬芳,有豪气而无霸气,雄强而不蛮横。

  行书 田汉诗

  行书 吴宝金诗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