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天南地北金东人 金东乡贤风采录
2018-07-27 10:16:21来源: 今日金东

  今年10月1日-2日,金东将召开乡贤大会。为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精神内涵,弘扬乡贤文化时代价值,激励广大“金东人”反哺桑梓、泽被故里,共建美丽幸福金东,由金东区委宣传部、金报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金华分社和金东区新闻传媒中心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寻访了活跃在天南地北的金东人,前往当地进行面对面专访,并推出系列报道《天南地北金东人——金东乡贤风采录》。

  7月20日,“天南地北金东人”采访团队来到了第一站——杭州。今天,本报分享3位乡贤的故事,听听他们对家乡的回忆以及对金东未来发展的期待。

  孔祥有 难忘乡音乡情 关注家乡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叶星辰记者戴翠雯朱纯张拉静

   【乡贤名片】

  孔祥有:金东区孝顺镇孔宅村人。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浙江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温州市委书记。

  我们采访的第一位乡贤,是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祥有。

  81岁的孔祥有,头发已经花白,见我们到来,他很开心。握着我们的手,仍然十分有力,一口金华乡音的普通话让我们这些小年轻,一下子就放下心中的包袱,喜欢上了他。

  “小时候,我是在婺江水里面泡大的,然后经常在松林中玩耍。”说起家乡的变化,孔祥有眉飞色舞,他最怀念的便是小时候在婺江边畔戏水的日子。“每个人都一样,我对家乡也很热爱,一直盯着金东的发展。最近几年很不错,基础建设越发完善,环境也越发好了。我老家孝顺还建起了渔歌小镇,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很多人过去玩,很不错。”

  他跟我们回忆起了当年的一次“尴尬”。那是他新婚后,带着妻子第一次回家过年。回这一趟家,可真不容易。倒了好几趟车不说,尤其到孝顺那段路,还全都是泥地,一下雨就变成了泥浆,走两步脚就陷进去了。妻子一脸为难的样子,让他十分不好意思。

  “现在大变样了。先是建了一条金义南线,后来又有了金义快速路,从金华市区到孝顺,开车也只要三四十分钟。以后轨道交通开通了,我从杭州坐高铁回去,直接无缝对接回孝顺,那回家就更轻松了。”孔祥有说。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孔祥有就一直生活在杭州。一有机会,他就往金东跑。对于金东发生的一切,他都默默关注着。

  如今的他,很享受着自己的退休生活。每天上午6点多起床打网球,之后读书看报,还练书法。虽已是耄耋之年,动作依然矫健,跟记者采访聊天时思路敏捷。孔祥有指着书桌上堆得高高的字贴说:“这都要感谢它们。每天练练字,修心养性,对身体也好。”

  除了悠闲的练字打球,孔祥有还有工作在忙。他还担任着浙江省老年体协主席、浙江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的职位,一心关注着教育扶贫。从他接手扶贫基金会以后,募集的资金已从300万元增加到了3000万元。“我们募集的资金已资助了三四百名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我认为,只有这样才是让学生真正‘脱贫’。”

  说起10月1日即将召开的金东区乡贤大会,孔祥有很是期待。这位曾经担任过在杭金东区同乡会名誉会长的老人,对乡贤两字格外看重。他说:“乡贤,一个重点是乡音乡情,另一个重点在‘贤’字上。”

  孔祥有说,金东区是个年轻的区,刚建区时90%的面积都是农村。如今美丽乡村建设大有成效,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还有村落景区建设也是示范点。“当前正是乡贤回归老家把脉发展的好时机。大家应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家乡发展。”

  对于今后的发展,孔祥有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金东的桃花节做得很不错,但是这个产业链一直没有完善起来。比如说‘源东白桃’这个产品,还需要好好打造一下,注重质量的提升、品牌的推广,做大做强这个产业。”

沈才土 乡土文化是农村宝贵财富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叶星辰记者戴翠雯朱纯张拉静

  【乡贤名片】

  沈才土:金东区傅村镇山头下村人,沈约第49代后裔,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

  见到沈才土的第一眼,便被他温润的气质和优雅的风度吸引。衬衣、布鞋、纸扇、眼镜,言行举止谦和有礼。“欢迎你们!”见到家乡的客人,沈才土显得有些激动,乡音乡情,多年来一直萦绕在他的梦里梦外。

  “这几年,金东区的变化太大了,高速铁路开通,堤岸河岸美化,基础设施设备完善,居民生活越来越舒适。尤其是新城区这边,十七八年前,这里还是块荒地呢,现在到处都是公园。”虽然身在异乡,沈才土始终记挂着家乡,关注着家乡的点滴变化。

  1990年,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因患脑溢血倒在钢琴旁。源东乡东叶村村民听到噩耗后,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次年,村里举行了“施光南音乐作品演唱会”,缅怀这位为人民谱曲作歌的家乡人。这场音乐会的牵头人,就是沈才土。

  “那会儿没有网络,资讯也不发达,这场演唱会只在小范围传播,如今想想也颇为遗憾。”沈才土回忆,演唱会上,他们专门邀请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原唱彭丽媛演唱歌曲,现场气氛火热。同时,他们还编制了一本《人民音乐家施光南歌曲选》的小册子,售价1元人民币,如今这本册子还收藏在沈才土的家里。

  当记者告诉沈才土,如今的施光南音乐广场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胜地时,他不由自主地开心笑了起来。当年,他与一群朋友受拉斯维加斯的设计理念启发,参与设计了这个广场,就是希望它能成为市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虽然中途几经波折,施光南音乐广场曾被闲置几年,但是如今广场被用活了,沈才土心中满是欣慰。

  这些年,金东多次开展施光南音乐节、艾青诗歌节,弘扬名人文化和精神。沈才土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金东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人,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打响金东文化品牌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在发扬名人文化的同时,也希望重视乡土文化挖掘。民俗风情、故事传说、古建遗存、村规民约、家族宗谱等这些都属于乡土文化,金东有火腿、酥饼等特产,有明清古建筑群,也有道情和婺剧等传统文化……

  沈才土想起自己的故乡——傅村镇山头下村。这里古村落规模较大,建筑类型丰富,选址严格依照中国传统风水理论进行,与“五行八卦”说暗合。村民大多是曾任金华太守的南朝文学家、史学家沈约的后裔。这些年,沈才土也为山头下村做了不少事情。他牵头开展修宗谱活动,将间隔100年的沈氏宗谱补足。他还熬夜撰写了9篇《山头下沈氏续修宗谱序》,前前后后修改20多遍,将村庄经历的各种大事小事作了详细记载解读。他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家乡政府和父老乡亲支持和帮助是他的职责。

  山头下村这样的古村落要怎么发展呢?如今,山头下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庄对古建筑始终保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传统文化保持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村庄修订完善的《沈氏家训》中写道:“孝父母,敬长上,敦友于,正内外,和乡族,率勤俭,禁游惰,革奢侈,惜孤寡,养贤才,尊师道,戒仆从,务耕读…… ”这些都是山头下村村民的日常行为准则。

  “农村肯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但是那些独属于乡村的文化不应该被消亡。”沈才土说,“乡音乡情,其实就是我走进过这个村庄每家每户,我知道每户人家的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的具体方位。希望我们在保留这些文化的基础上,建设美丽乡村。”

孔小仙 助力科技创新,心系家乡建设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叶星辰记者戴翠雯朱纯张拉静

    【乡贤名片】

  孔小仙:孝顺镇马腰孔村人,杭州嘉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从事金融工作十余年,后从银行行长任上辞职,十多年来,专注于股权投资,涉及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移动互联、大数据、健康医疗、生物科技、文化创意、在线教育等多个领域。

  7月23日,“天南地北金东人”采访团队的队员们见到了本次采访的另一位乡贤——孔小仙。

  作为一名成功的职业女性,孔小仙没有任何架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举止端庄,仪态优雅,极具亲和力,这是我们对她的第一印象。

  前不久,她作为婺商总会常务理事到横店参加了常务理事会,顺道又回家乡看看。她说:“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很大,环境越来越好,作为金东人我感到很自豪。金东区民风淳朴,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金东要高速有效地发展,一要靠技术积累和科技创新,二要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产业集群。”

  作为在外多年的金东人,她时刻关心家乡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家,她有心把好的项目引进家乡,以达到双赢的效果。在一次乡贤筹备会上,她看到了金东的区位优势:金义都市区有综合保税区、陆路港,各种商品可以通过这里直接出口中东及欧洲等地。于是,她便想到要将中东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移动平台——浙江执御的项目落户金东。浙江执御是国内“一带一路”的标杆企业,获2017年度浙商“金凤凰奖”。项目落地后,将带动超5000家制造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周边地区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孔小仙非常注重科技创新的投入,过去几年,她成功地投资了哈佛大学的脑科学项目、诺尔康人工耳蜗项目、生物科技(一滴血检测)、虚拟现实VR等项目,这些最顶尖的技术已经切实地改善了许多残障人士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事业有成的她,对家乡一直有着温暖的记忆。“记得在孝顺中学上学时,每周步行往返,路上会经过很多池塘。那时候池塘的水很清,小鱼在荷塘里悠哉悠哉,常令我驻足小憩。但后来,曾经有那么一些年,家乡的水不再清澈,令人痛心。近些年,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很快,河流湖泊的水质也慢慢变回了原来的样子,青山绿水,环境优美。”孔小仙说。

  作为孔子第76代后裔,孔小仙一直推崇孔子的儒家文化。“记得小学一年级,我们是在村里的孔氏宗祠上课的,二年级时,祠堂被拆掉了,我们只能换了地方上学。但我一直还是很想念那个祠堂,因为那是孔氏文化的一种积淀和延续。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村里的宗祠正在重新修建,已经快完成了,但我希望不仅仅是重修房子,更重要的是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