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陈永光十几年如一日,平凡岗位诠释工匠精神
2018-07-30 10:51:1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文/摄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道路桥梁建设一线,练就用肉眼就能看出细微数据差别的“火眼金睛”……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叫陈永光。

  陈永光是浙江天晟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生产经理,高级技工,曾在2016年金华市公路桥梁梁板预制技能比武中获得混凝土技能第一名。十几年来,他在平凡岗位上用坚持、踏实书写着工匠精神。

  勤奋拼搏 15年坚守岗位一线

  2003年,陈永光进入天晟建材,虽然在此之前他已经有了很多年的泥工、木工工作经验,但他抱着一颗从零开始的心,从最基本的扎钢筋做起,每天踏踏实实干。

  跟所有技术专业一样,这份工作就是苦、脏、累,但陈永光不怕吃苦、又爱琢磨。上班的间隙,他会躲在车间里看图纸,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经常是别人都下班了,他仍留下来学习。他说:“我学历没有别人高,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努力学习肯定会有收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永光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凭借自己扎实的技巧,很快成为公司里的技术骨干。半年后,他成了生产班长,好学的陈永光不满足,他把桥梁项目的每个环节都做了个遍,两年后,他已经可以独立管理一个项目工程。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低矮的小车间,开始穿梭于各大城市,参与了多个道路桥梁工程的建设。

  十几年的时间,陈永光参与了甬台温高速、330国道、杭金衢高速等道路桥梁建设项目的监管,这么些年未出过差错的工作经验,得益于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监管项目,安全和质量第一位,细心、责任心是最要紧的。”

  2009年,陈永光监管练杭高速德清段,在检查一座下坡桥的排水问题时,在设计图纸上发现这座桥一边的横坡画反了,“这可是个大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桥梁的排水问题,如果横坡反了,由于惯性问题,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发生侧翻。”陈永光立即联系了项目部和设计院,对图纸进行了及时修改,避免了操作事故的发生。由于陈永光的细心、责任心,不仅为公司避免了损失,更保证了项目的安全和质量。

  现在,陈永光正在监管温州、永康两个施工项目。一个项目的工期为两年,两个城市来回跑是常有的事。正值盛夏,陈永光每天都是顶着烈日坚守在施工现场,虽然已经51岁,陈永光却不觉得疲惫,他笑着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做了就要认真负责。”

  大胆创新 多次攻克技术难题

  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除了精益求精、坚持不懈,更应该具备创新精神。

  2015年,陈永光在330国道婺城区段进行现场施工监管,一段600米的道路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通车。但问题是新路浇筑好的道路桥梁必须进行数天的保养才能投入使用,可是如果按照以前的传统保养方法,需要一周的时间,这样肯定是不能按时完成工程进度的,怎样才能既按时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陈永光开始提前找大量资料,寻找中,一种蒸汽保养法进入他的眼帘,“用活动板房把桥梁进行密闭,再用蒸汽进行喷射保养,这样最起码能缩短一半的时间。”陈永光说,由于气候不同的缘故,这种方法大多用在北方,浙江这边不多见,眼看验收在即,陈永光向公司汇报后,带领着团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完全可行,该路段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这只是陈永光多次在工作中大胆创新的其中一次而已。“我们来自基层的工作者,并不需要追求多么高大上的科研项目,我们就是立足本岗,做一些工艺设备等方面的改进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这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创新无大小,我感觉基层工作同样应该无处不创新。”陈永光说:“想成为一名好的技术工人,一定要坚持学习,不断接受新的知识、新的技能,不断创新。”

  现在,陈永光不仅做好自身工作,还主动带起了徒弟,为公司培养出了大批技术骨干。他表示:“不仅要个人进步、团队进步,还要带着更多的人一起进步。我们从老一代工人的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现在也要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工人。工匠精神是需要传承的,这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使命”。

  在陈永光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工作的过程中精益求精,做到专心、专注、追求极致。他说,“我们新时代的工人不再是苦脏累的代名词,只要肯努力、敢创新,同样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