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甜到心田的无花果,等你来采摘!
2018-08-01 11:18:21来源: 今日金东

  这里是金华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有着近600亩的无花果园。

  走进东孝街道东藕塘村,成片的无花果林里挂满了一个个鸡蛋大小的无花果,紫红的果实沉在树底,隐没在繁茂的树叶里。而没有成熟的青果,几乎要与叶子融为一体,难以分辨。

  我们来得正好,刚巧赶上农户们采摘无花果的时刻,他们拿着竹筐,忙碌地穿梭在无花果树丛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无花果成熟是一批批的,越靠近底下越先成熟,采摘期可以从7月份一直延伸到11月份。”正在摘果的农户金土说。

  金土是村上无花果种植户之一,种植无花果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金土告诉我们,村上有好多人种植无花果,由于土壤、水质好,再加上技术卓越,东藕塘村产出的无花果不仅皮薄个大,口感更是清甜不腻,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无花果不仅在浙江全省闻名,甚至销往广州、山东、江苏等地区。

  “成熟的无花果放时间久了,果实容易变软,不利于储藏、运输,所以要掌握好时间,最好在八九分熟时采摘。”金土说。在无花果分装处,我们看到:一个个新鲜的无花果,经过妇女们的精挑细选,用纸托包裹着,整整齐齐地摆在盒子里,等待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除了无花果鲜食、药用外,无花果酒、蜜饯等产品无不畅销,无花果这条特色农业的产业链正在良性运转。可以说,无花果已经成为全村致富的果实。

  眼前成堆的紫红无花果,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金色的光。我实在没忍住,便拣了几个样子不好看却特别软的无花果“偷吃”。

  剥开无花果紫红的外皮,包裹着的果肉籽一下子“跳”了出来,颜色粉嫩,煞是好看。轻咬了一口,清甜而不腻,甘香脱俗的独特果香味在口中蔓延,就这样把我的思绪带回了十几年前。

  乡下外公家,也有一棵无花果树。在买不到辣条、冰棍的夏天,无花果便是我解馋最美味的零食。无花果树应该是外公栽下的,从我开始记事起,树就已经屹立在窗外了,枝叶繁茂。无花果树三月长叶,五月不开花而结果,七月果熟,近水楼台先得月,每年外公都会给我摘无花果吃,把果子塞满我小小的手。

  外公说,维吾尔族称无花果为“安居尔”,意思是“树上结的糖包子”。现在想想还真贴切,这薄皮大馅的糖包子,应该是儿时夏日里最甜美的味道。

  每个无花果都有故事,在朝雾弥漫的清晨,在田里照顾它的农人,灌溉、修剪、施肥,都藏着未来的梦。这个季节,无花果成熟了,乘着汽车、火车、飞机去往各地,带着农人甜美的故事,去往有趣的生活。

欢迎你来东藕塘村品尝,也可以体验一回采摘的乐趣。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