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乡村旅游
蔬果绿廊 水润江东
江东打造产城融合的小城镇整治样板
2018-08-01 11:26:1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潘逸 戴翠雯 赵梦飞

  整洁有序的街巷、和谐统一的店招,绘着各色水墨画或漫画的围墙……走进江东镇,这个曾经满眼“赤膊墙”、缺乏特色的集镇,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到处可以看见令人舒心的景致。美丽的武义江穿镇而过,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游步道上,游人可以享受到江风的清凉和波澜壮阔的江面美景。

  近年来,随着工业园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江东镇集镇配套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脏乱差等问题不断显现,整体面貌不理想,群众不满意,成了全域美丽的短板。作为浙中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乡镇,根据省、市、区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江东镇党委政府抢抓机遇、迅速行动,紧扣“一加强三整治”工作主线,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特色,坚持以“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的理念,以亲水和文化为基底,全力打造最精致的景点,呈现最美丽的集镇环境。

  特色鲜明 集镇清爽又不失水乡风韵

  江东集镇面积不大,却被水域包围,过去的江东陆路、水路交通非常发达,横店老街、东晋年间的法幢寺、项氏宗祠都保存完好,人气兴旺,素有“小香港”的美称。

  据了解,江东镇小城镇建设有集镇区域内立面改造工程、三线整治工程、背街小巷整治等17个大项36个小项。“江东是名副其实的水乡,不到1平方公里的集镇面积却被武义江、八仙溪等水域包围,可以说江东是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江东镇常务副镇长傅国栋介绍,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江东坚持以街为带、以水为脉、以绿为基,因地制宜打造水乡特色。

  横店老街在江东周边小有名声,是过去的集镇之心,在整治工作之前却也是集镇脏乱差的集中营。这里老屋成片,青砖绿瓦,曾是横店村乃至江东镇最繁华的街道,可随着时代的发展,老街繁华不再,连续的强降雨和暴风,更让老街上的10余幢老屋出现不同程度毁坏,年代更为久远的古建筑甚至出现倒塌。这个500米的街区,一度让江东镇党委非常头疼。

  傅国栋说:“在拆与整的讨论中,我们坚持以乡愁文化为灵魂,对传统建筑予以保留修缮,对与传统建筑风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立面改造,老街区域采用黄泥墙,保持原有老房子的建筑特色,让老街将浙中古寺和项氏宗祠串为一线。”如今,横店老街正发生巨变,整条老街铺上了崭新的青砖,路面两侧以鹅卵石点缀,两旁排列着不少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有的已拆除,有的还在修缮,修缮中的古建筑都被刷了新墙、换了新瓦,整洁干净的老房子依旧透露着那种古朴韵味。

  与老街修旧如旧一样,江东集镇其它区域的立面改造也并没有作出大调整。江东小城镇整治办牵头,边整边改,从主要街区、重要地段、主要节点向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延伸,改造拒绝运用大面积的徽派马头墙,而采用白墙黑瓦,营造整洁大方的立面效果。对于农户房前屋后的空地,因地制宜运用“土办法”,创建“美丽菜园”,既节约了费用,也照顾到了农户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在绿化品种选择上,江东也坚持就地取材,大量运用本土绿化树种,既提高成活率,降低维护成本,又达到美观效果。

  江东镇还依托武义江,对沿线滨水空间实行整体提升,修建绿道8公里,沿线种满月季,新增灯带、休息座椅、垃圾箱等配套,成为老百姓沿江健康步道。建设环湖绿道1公里,把八仙溪、武义江、浙中水乡水系连通,确保水质,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美景。


  重拳整治 干部带头换来美丽环境

  “三整治”工作是小城镇整治的重点,更是难点。江东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整治为先”这个牛鼻子,把集镇区域分成9个网格,由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1名班子带1个中层正职带一支施工队和一支镇村志愿者队伍,包干负责,全方位、全域化纵深推进整治攻坚。从6月开始,该镇坚持每日一会,书记、镇长带头每日走街,有力推进工作落实和难点问题解决。

  要问联村干部谁最忙,梅高伟肯定是大家公认的“大忙人”之一。他联系的南下王村就在集镇范围,整治任务重、时间紧,一个人常常被当成三四个人用。村庄整治项目非常多,农村危房改造治理、污水管网改造、外立面改造……村庄的每一项工作,都有梅高伟的身影。

  这样的干部,在江东并非特例。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江东镇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居民群众参与的原则,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群众商铺,主动投工投劳,清理房前屋后,清除陈年垃圾,疏浚小沟小渠,为集镇建设出力。一年多来,全镇共开展了50余次较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132处,乱堆乱放800余处,清运垃圾2300余吨。

  新老同志齐上阵,五十多岁的老同志肩挑手抬、勇挑重担,二三十岁的年轻同志挥锹抡锄、不甘示弱,江东集镇在众志成城下发生了巨变。一年来,该镇从最难的拆除违章建筑入手,坚持拆字当头,从违建体量大、群众最关注的横店村存量违建打开突破口,去年12月全面吹响集镇拆违号角,一天之内拆除违建3500多平方米,形成了有力震慑,其他违建户纷纷自拆腾空,集镇拆违势如破竹。目前共拆除集镇违建179户1.46万平方米,全镇拆违12.65万平方米,137处C、D级危房全部完成治理,消除赤膊墙1320宗近53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市级无违建乡镇。

  “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可以说是集镇发展中最普遍也是最难治理的顽疾,也是一个集镇给人最直观的感受。金武公路穿江东而过,货运车辆多,既影响了交通又影响了环境。对此,江东镇疏堵结合,对症施策,加强引导,一方面,从5月份开始,每天凌晨5点半组织行政执法队员和党员干部开展劝导管理,共计开展了1200余次劝导,坚持取缔违规占道经营、乱设摊点违章行为,整治游商游贩;另一方面,新建两个集镇停车场,规范道路标志、标识、标牌,解决集镇停车乱、停车难问题,同时加强长效治理,落实“两站两员”制度,专人定期巡查,有效减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道乱占、车乱开问题。

  融合发展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们希望老百姓来到江东,留在江东,不仅看得到美丽风景,更享受得到城市一样的便利和服务,感受到城市的文明氛围。”江东镇镇长赵沛淮说,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为百姓营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江东镇紧紧把准这一方向,将小城镇整治与工业升级,与美丽乡村,与休闲农旅相融合,以产业升级驱动城镇更新,补足发展动能。

  全区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中,“蔬果绿廊”风景线主体就在江东。该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都市区中央花园”目标定位,以武义江休闲绿带作为符合江东特点的实践抓手,坚持把美丽乡村谋进绿带里,把美丽产业建在绿带上。做好抓点串线促美丽的文章,重点实施绿带沿线秀美村、示范村、历史文化村打造,全线贯通沿江绿道,打造好这条风景线。

  记者从南下王村了解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村拆违势如破竹,3个月时间连续开展了几十次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实心围墙、主要道路整治行动,将村内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空间。数据显示,今年南下王村共拆除违建1.76万平方米,21处C、D级危房全部完成治理,共消除赤膊墙120余宗近3万平方米。

  该村农户沈根增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今年5月,他拆了自家围墙,在镇里的帮助下建起了美丽庭院。“现在村里环境弄得那么干净,当然要有美丽的风景来点缀。”沈根增见有路人举着相机对着他家院子拍照,热情地介绍着。他正琢磨着在家门口增加更多绿植。

  环境美丽,产业也要跟上。江东农业基础雄厚,武义江畔有万亩城郊蔬菜基地、420亩草莓基地、7000亩蜜梨基地,该镇正结合休闲农旅,精心打造城郊滨江蔬果采摘观光带,做好江东草莓、桑葚、蜜梨等田园采摘游文章。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江东桑葚节,接待游客逾十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镇积极寻求多方合作,与厦门睿珂文化公司合作,打造焦岩村乡村艺术综合体;邀请金东籍收藏家到雅湖村实地考察洽谈,争取腾出一批古建筑,建设主题收藏展示馆;在雅金村江心岛打造国内首个乡村会展、产业投资平台,今年6月举办了首届乡村音乐节、乡村文创和休闲产业招商会,两天时间吸引游客1.3万人次,推动文化落在乡村大地上,多次实现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转化。

  江东集镇上,工业园区所在比重尤为重要。近三年,江东先后引进了中天、卓远、白马、天迈等一批科技型、高成长型超亿元企业,带动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68%。2017年,江东又引进了投资21亿元的爱特新能源汽车、投资5亿元的好易点智能家居等9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实现2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零的突破。

  在不断招大引强的基础上,江东镇全力进行“园区二次开发”,抓好园区环境提升。该镇积极推动老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整改集镇入口老旧工业区内16家企业(83.6亩工业用地)层次低、问题多、形象差的顽疾,通过腾退、拆除等手段,已签约8家,拆除6家,收回土地54亩。集镇与园区由“割裂”向“融合”转变,江东发展新动能正在形成。

  赵沛淮表示,即将到来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验收,是对江东环境综合整治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一次全方位推动。他们将以这次检查考核为契机,认真落实省考核组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走出江东特色、江东速度、江东样板。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