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徐向纮:利用节会做透乡旅 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8-08-03 09:47:27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侯明明 金华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辉 记者 程梦倩 黄飞亚

  【乡贤名片】

  徐向纮:金东区傅村镇徐家村人,现任中国计量大学国际创新设计学院院长。

  七月流火,位于杭州下沙的中国计量大学内,知了在欢快地叫着。

  学校正大门对面的图书馆大楼内,55岁的徐向纮正把头埋在一堆书中,原来他在赶一个新课题。

  “你们是从金华来的吗?欢迎欢迎!”见到我们的第一眼,徐向纮就露出了招牌式微笑,逐一与我们握手,“快,快进来坐。”

  黑色半框眼镜、灰白格子polo衫、黑色布鞋,左手一串佛珠手玩,确认过眼神,他就是那个文质彬彬、温柔敦厚的学者无疑了。

  “这些年,金东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特别是老飞机场那块区域,我每次回去都有大惊喜,连路都差点不认识了。”说起家乡的变化,徐向纮的脸上写满幸福。去年,他回来参加金华发展大会,车子从江北开入金东区后,一栋栋高楼大厦,让他感觉仿佛置身于大都市。

  徐向纮的父母都是教师,他5周岁开始上小学,比同龄人早了2年。凭着刻苦的精神和过人的毅力,他先是考取浙江大学本科,再到上海工业大学读硕士,随后回到浙江大学读博士,求学之路一帆风顺。

  毕业后,徐向纮投身家乡。他先在一家企业里工作10多年,从初出茅庐的技术员,做到了副总设计师。在他看来,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光靠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有系统的职业教育来推进。因此,当刚组建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抛来“橄榄枝”的时候,他没有拒绝,学院的机械系就是当初由徐向纮和他的团队筹建起来的。

  2002年,徐向纮调到中国计量大学工作。定居杭州10多年,徐向纮每年都要回金华好几次,除了看望母亲,他还会专门到从小长大的地方——傅村镇徐家村看看。儿时走过的路、爬过的山、玩过的水,现在都大变样了。

  每每说到这些,他的嘴角就微微上扬。他说,自己最近一次回老家,是在今年春节。“村里往外走个一两百米的地方,新建了一条水泥路,足足有20多米宽,而且两边的绿化做得非常好,这个小小的美丽乡村魅力不亚于杭州的都市美景。”徐向纮不由得眉飞色舞起来。

  他小时候经常在村口的池塘里游泳玩耍,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池塘变得非常脏,有人在里头养珍珠,村民们在池塘里洗各种东西,每次见到,他都发自内心的心疼。“今年回去看到水变清了,周边整个环境也好了。我4岁的孙女一回到农村就特别开心,那青山绿水,还有农田里的小动物,在城市里可是难得一见。”

  在外多年,徐向纮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对于金东未来的发展,徐向纮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说,工业上,要形成自己的主要产业链;农业上,要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关于乡村振兴,他说,乡村振兴不单单是把环境整治美丽,更重要的是把乡村产业给振兴好,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金东有很多人文历史资源,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徐向纮表示,这几年,金东成功举办了艾青诗歌节和施光南音乐节,这是非常可喜的。但只靠几个节会还不够,最好要借节会的东风,结合日常的传承体验,挖掘乡村旅游,做到长效常态。这样村民才能真正受益,真真切切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去年,徐向纮当选为傅村镇乡贤协会副秘书长。对于即将召开的金东乡贤大会,徐向纮表示一定要安排时间参加。“我们要对得起乡贤这个称号,竭力成为家乡发展的智囊和参谋。”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