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王冬明:醉心雕刻30年
2018-08-06 09:40:0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文/摄

  编者按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金东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王冬明,澧浦镇蒲塘村人,一位痴迷于雕刻30年的匠人。勤奋和悟性,让他的技术已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受到业内外好评,但他仍始终拼搏在雕刻艺术的突围之路上。

  少年学艺 雕刻技术受肯定

  王冬明的雕刻工作室开在杭州西湖边。一进屋子,便闻到淡淡的木香,让人在燥热的夏日里,顿生幽静之感。见我们到来,刚创作完一件客户定制作品的王冬明,随性自在地泡起了茶,向我们讲起了他的故事。

  王冬明父亲是村里有名的木匠,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接触木头,了解木头习性。16岁,他与二哥一起离家入行学艺,从此便与木雕结下了一生的缘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待到技艺成熟后,他成立了自己的雕刻工作室。由于作品构图饱满、层次清晰、刀法洗练,他在业内广受好评。后来,为了儿子读书,他又将工作室搬到了杭州,开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吴山广场这一带,背靠孔庙,临近美院,吸引了不少木雕爱好者集聚,其中不乏文人、画家等。

  工作室里每一件精工细作的艺术品,都来自王冬明千锤万凿的辛苦付出。一座木雕《柳枝观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金奖作品,也是对王冬明技艺的肯定。橱柜中还摆放着不少证书、奖状,见证他的成长与进步。

  醉心沉香 突围雕刻之路

  几年前,一次机缘巧合,王冬明遇到了沉香收藏名士方总,沉香本身的纹路结构、天然的光泽质感和独一无二的美感吸引住了他的目光,他开始研究雕刻沉香,并由此陷入了对沉香的痴迷。

  沉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材质,似木而非木,“油”侵于木而生,木因“结香”而变。雕刻沉香相比普通的木材来说,更考验雕刻者的造型能力、艺术功力和综合素养。“拿到原材料后,我都是反复揣摩,将纹路和肌理每个细节深深地记在自己脑海中。”王冬明说,雕刻中,他常常结合每一件沉香的形体特征,施以雕饰,使创作出来的沉香作品既保留了原材的韵味,又富有人文情趣。

  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近期的得意作品。这是一幅跃然“木”上的山水画,线条纤丽,起伏变化,错落有致。通过巧妙的构思,将瀑布的线条刻画得有急有缓,瀑布从悬崖壁上挂下来,一座凉亭隐在其中,等待着文人雅士的到来,整个意境刹那间突现出来。这就是沉香雕刻,王冬明将每个部位设计得很完美,使小世界里却蕴藏着大内容。自然的美释放到极致,整个雕刻作品就有了生命。

  在从事沉香雕刻之路上,他从未止步对艺术的追求。创作闲暇之余他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从书中汲取灵感。通过更多的学习来查漏补缺,特别是提高自己的绘画能力,实现创作中雕与绘的完美结合,使自己创作出来的作品内涵更饱满、丰富。

  修缮宗祠 交流会传承传统文化

  作为蒲塘村人,王冬明曾参与王氏宗祠的修缮,室内的木质雕刻,八仙图、迎宾图、二十四孝图、桃园三结义、望子成龙等皆出于他之手。这座始建于明嘉靖丁亥年的建筑,见证了蒲塘村的历史变迁,如今修缮完工,无疑将更加深刻地向后人展示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

  从16岁入行,王冬明已经走过了30年的艺术人生。面对一个受到现代科技冲击的时代,传统手工匠人对梦想的坚持源自他对这门艺术的认知。王冬明沉醉于雕刻工艺的细腻与精致,时刻感受着作为雕刻匠人的自豪:“现在,国家对工匠的重视,激励着我们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近来,王冬明在工作室阁楼开办了木雕、香道与茶道交流会。“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注入新的文化理念,才能不遗余力地保护传承。”他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