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93岁老人的书画人生
2018-08-06 09:49:13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孝顺镇中街村文化礼堂。

  透过窗户,斑驳的阳光静静地洒在书房。

  凝神运笔,提按转折,抑扬顿挫。写字的人叫李星根,是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红色艺术家。虽然今年已93岁高龄,但眼前的他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看起来像70多岁。

  我们的拜访,并没有打破这片宁静。这处充满墨香的雅舍,是老李前几年租下的,他在这儿写字画画,俨然成了一个创作基地。古色古香的礼堂,配上屋里的书画,让人看了赏心悦目。

  老李上了年纪,耳朵不太好,与我们交流起来并不顺利。好在有个随行的“翻译官”,他的老伴何田芝。

  她说,老李写字的时候习惯把眼镜摘下,因为他眼睛特别好,平时带眼镜只是为了防风沙。她还说,老李其实只读过三本小学课本,还没有自己的学历高。但是他很聪明,很有天赋,各种字体都会写,也都能认识。“他的身体特别好,现在还能挑起百来斤重的货物。”说起老李,何奶奶的脸上总是笑眯眯的,我们能感受到她作为妻子的自豪。

  别看现在的老李全身散发着文人气息,事实上,他70多岁才开始接触书法。起初的时候,因为不得其法,他练完之后手都是僵的。静下心后,老李开始揣摩其中的笔力神韵,沉浸其中后,他满脑子都是结构、笔画、章法,有时练字练到鸡鸣三更而不自知。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老李慢慢找到了诀窍,字越写越顺。

  翻开老李的作品,他笔迹清晰,字体轻灵又不失端庄,颇有大师风范。行书、隶书、楷书、草书,各种字体都有涉及。他的作品大多反映了浓浓的爱国情,这和他年轻时经历过细菌战分不开。“小时候目睹了太多的惨剧,如果不是共产党,哪里来的幸福生活啊。”老李喟叹道,许是这些年的勤学苦练,他的作品在很多比赛上都获了奖,满屋子的奖状就是证据。

  对于每一幅书法,老李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平时,有些买家会登门买,老李卖得很便宜。碰上相熟的街坊邻居、老同学来买字,他基本不收钱。“每每临近过年,附近村民都会找他写对联,红红一摞纸,堆得好高。”何田芝说。

  不仅仅是书法,老李还特别喜欢画画,无论是细致入微的老虎下山图,还是浓淡相宜的山水画,他都挥洒自如。“他画画慢,一副画工作量大,他往往要花上好些日子。”何田芝说,除了吃饭,老李的晚年生活就只剩字画了。

  这样的晚年生活,也许是老李年轻时未曾想到的。种了大半辈子田、干了大半辈子活,他如愿地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他还建议老年朋友,退休后要培养一个爱好,钓鱼也好,养花也罢,为自己晚年生活增添一份精彩。

  如今,中街村获评“浙江书法村”,每年都会举办书法大奖赛。许多像老李这样的书法爱好者,以他们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村庄。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