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金兰古道
——石棺宝藏之谜
2018-08-06 09:51:28来源: 今日金东

  曹宅镇之北两公里处,有一著名的大佛寺,距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经大佛寺往北有一条古道翻越北山,为古代金华到浦江的大路,即久负盛名的金兰古道。

  如今金兰古道已是游人如织,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在金兰古道边上不同的地方,有三具石棺,就是人们常说的大棺材、悬棺、小棺材。

  为什么在千年古道边上摆有三具不同石棺材?这三具石棺材又有何来历?

  这还得从当年洪武王埋藏宝藏说起。六百多年前,洪武王朱元璋在当皇帝前,经常在曹宅大佛寺一带活动,为了攻占当时元朝统治的金华府,他选择金华北山的一个大山坳,组织士兵天天进行操练。

  在山凹的东侧有一处山崖,在那里遥望婺城,清晰可见。那山崖由三块巨大石块叠起,一面依山,另一面底下是悬崖峭壁。三块巨石与悬崖之间有一条深沟,要是用力跨去,可能会掉入悬崖,要是随便一跨,又不能踏上去。所以一般人是万万不敢上去,即使看看也是不寒而栗。而朱元璋是真命天子,所以他天天站在那三块巨石上指挥部队操练,如履平地,毫无惧色。后来人们便称这三块巨石为将军台,也有称“点将台”的,直到现在还有人去焚香跪拜。

  朱元璋率领部队攻下金华城后,缴获金华府的大量金银珠宝,但因大部队还需征战天下,不便携带。根据军师刘伯温的建议,将城内的金银珠宝悉数搬往北山埋藏,待天下平定后再挖掘取出。刘伯温査看北山地势,发现便于运输的金兰古道是极佳的路线,为掩人耳目,他们选择了夜间埋藏,以防被人发现。

  刘伯温当下挑选部分精兵强将,肩挑手扛将缴获的金银珠宝经曹宅古镇搬运到金兰古道。根据刘伯温的安排,夜幕降临之时,兵分三队往金兰古道深山进发,每队在古道边设置一具石头棺材为标志,再往周边百余米挖一深洞将珠宝埋藏。

  在金兰古道山口地段的第一队官兵时间最充裕,所以这具石棺制作也最精细,石棺也最像了。

  如今游人刚进山口,就可看见这具造型精致的石棺。

  第二队官兵沿金兰古道再往大山进发,山高路险,走了约莫三刻时光,已经很疲劳了,看见路边一块巨石,便也停下开始寻找藏宝之所。为便于日后寻找,官兵根据刘军师要求,随即将路边的一块巨石打造成一具悬棺。

  这具石棺离古道有十多米,整具石棺长约六米,朝向溪水一头悬空,也叫悬棺。

  第三队官兵,看看其余两队均已完成任务,加上肩上担子也重,在离开第二队官兵没多久,就在路上停下寻找藏宝之处,由于路上耽误许多时间,就草草制作一下,所以现在游人看见这具石棺也最粗糙。

  三队官兵藏好珠宝之后,刘伯温恐日后官兵返回容易寻找,便命所有藏宝之官兵均不得走回头路,沿着一条羊肠小道往西直达点将台。他估算征战天下尚需时日,恐天长日久忘记,便在一块非常显眼的三角石上刻上标志符号,表明了藏宝地点。

  朱元璋得了天下,做了皇帝之后,开始了“兔死狗烹”行动,将一同打天下的大将一一杀掉。刘伯温早已预料到,待朱元璋将杀他之时,他已早早逃回了青田老家,隐居在山林之中。其余知悉藏宝地点的将士,也在征战天下之时,战死在疆场,这批藏在金华北山金兰古道边的宝藏,从此无人知晓。

  且说刘伯温虽隐居在青田山林之中,仍不忘北山的宝藏。因皇上通缉,不敢抛头露面,便传出一句“石头三只角,有藏没人要,寻得藏宝石,宝藏不得了”。这话在金华北山脚下一带流传很广,特别是在北山脚的曹宅一带更是家喻户晓。

  自明朝以来,有许多人上山去查看三角石,但是无人能破解其含义。

  也有人为得到这批宝藏,花了毕生精力,天天携锄满山挖掘,怎奈北山地域如此之大,如何能找到?何况是刘伯温的点子,岂是平常人能找到的?

  解放后,有一曹姓石匠,估计宝藏有可能藏在三角石下,费了好大的劲,用炸药将巨石炸开,但三角石虽有缺损,仍无半点踪迹,最终还是无果而返。三角石的藏宝图从此不全,无人能够破解。

  据当地老人分析:金兰古道三处藏宝之地,皆在古道边,以石棺材作为标志,千万年不会改变,便于日后寻找。而具体藏宝方位又标注在五里开外的点将台附近的三角岩石上,为防日后有人随意挖宝制作了一道坚固的“防盗门”,是为一般人万万所不能想到的。刘伯温的藏宝地果然妙啊!

  万年溪水千年古道,这批年代久远的宝藏,到底藏在哪里呢?何日能够重见天日?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