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
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的决定
(2018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8-08-09 08:40:19来源: 金华日报

  “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是金华人民精神特质的高度凝练,是全市上下共同的精神指引和价值追求。为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续写“八八战略”新的金华篇章,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的重大意义

  地域精神是地域文化的凝练和升华,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彰显着一个地方的特色风貌,引领着一个地方的未来发展。2002年,习近平同志来金华调研时指出,“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是城市的灵魂。要在继承和发展历史文脉的同时,积极创造、培育新的城市文化资源,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特别需要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外塑形象、内聚人心,为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1.新时代金华精神是对金华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金华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涵养出金华人民重信尚义、事功务实、开放包容的独特精神特质,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八婺儿女。1993年提炼的“自信自强、负重拼搏、创新创业、奋力争先”金华精神,曾激荡起全市上下投身改革发展的热潮,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和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今天,只有与时俱进提炼和弘扬金华精神,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升华,才能让金华经典的人文精神、优秀的传统文化等源头活水始终畅流,才能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彰显新的价值,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2.新时代金华精神是对金华改革实践的经验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15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用金华历史教育人民,用金华文化熏陶人民,用金华经验鼓舞人民,形成了共同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八婺大地立足历史传承、区域特色,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创下了不平凡的成就,如义乌从鸡毛换糖发展成为国际商贸名城,东阳从泥水瓦匠发展成为中国木雕之都、建筑强市,永康从打铁补锅发展成为中国五金之都,等等。这背后传承的是金华这座城市的优秀人文基因,彰显的是金华人素有的精神特质。准确提炼并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是对金华改革发展实践的最好总结和生动展现。

  3.新时代金华精神是对金华未来发展的有力指引。进入新时代,面对省委、省政府赋予金华打造浙江第四大都市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面对“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面对“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的时代命题,迫切需要一种新的城市精神为金华在新时代发展铸魂、聚力、引路。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就是为了不断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解决“发展速度不快、质量不高”等短板问题,大力根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痼疾,有效破解“散”这个制约金华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集聚和调动起来,携手推动金华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全面准确领会新时代金华精神的丰富内涵

  “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思想、精神、文化、历史共识,彰显着金华大力倡导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金华的具体体现,更是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行动宣言。

  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要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上下功夫,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开创新未来。

  1.全面准确把握“信义和美”的丰富内涵,更加追求诚信重义、和谐美丽。信义,就是诚信、重义,是金华人民一直坚守的精神品质,体现了金华“既已信奉,便当义无反顾”的人文历史和素有特质。正是信义文化的滋养,八婺大地孕育了吕祖谦、宋濂、宗泽、朱大典、陈望道等诸多有情有信有义的儿女,造就了三朝十五世同堂、被誉为“江南第一家”的浦江郑义门,培育了义利并行的千百万婺商,书写了“一城五人感动中国”的动人故事。信义既是对金华人文精神特质的高度概括,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倡导。和美,就是和谐、美丽,是金华人民孜孜以求的未来图景。这是基于对金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存在的“不够和”“不够美”问题,而作出的未来发展定位。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弘扬习近平同志2006年倡导的“和美与共、和睦有序”的“和谐”精神,深入推进平安金华、法治金华和美丽金华建设,统筹好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城乡建设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个体美到全域美、单一美到全面美,共同勾画“生态和谐、产业和谐、城乡和谐、乡风和谐、社会和谐”的美好画卷。

  2.全面准确把握“拼搏实干”的丰富内涵,更加注重拼搏进取、真抓实干。拼搏,就是敢拼敢闯、敢为人先。“无中生有”的义乌小商品城,“横空出世”的横店影视城,“治国之策”的武义后陈经验,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的农村垃圾分类,等等,都是金华人民“拼搏”的生动注脚和有力佐证。倡导“拼搏”,就是要激励全市人民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闯、敢拼、敢争,开拓奋进、矢志奋斗、不负年华。实干,就是求真务实、担当干事。体现的是作风要求,旨在全市形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专注工作、不务虚功”的干事创业氛围。倡导“实干”,就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续写金华发展和个人成长的精彩华章。

  3.全面准确把握“共建图强”的丰富内涵,更大力度共建共享、奋发图强。共建,就是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是“图强”的实现路径。习近平同志2002年来金华调研时指出,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并强调“这个城市群内的各个城市要围绕建设中心城市的目标,齐心协力,相互借重,互促互建,共同发展”。强调共建,就是要倡导全市上下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树立命运共同体的大局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破“散”促“聚”、万众一心,走共建共融共享共赢之路。图强,就是励精图治、奋勇争先,是“共建”的目标追求。全市上下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抢抓机遇、赶超发展,不甘居后、奋勇争先、勇立潮头;要有为全省大局作贡献的更高站位和更宽胸襟,把打造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锁定目标不动摇,抢抓机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把金华的各项事业做好做强,努力不负时代要求、不负人民期望。

  三、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

  地域精神既是一个理论命题,更是一个实践命题;既有继承性,也有可塑性。要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新时代金华精神大讨论活动,推动思想大解放、认识大提升、行动大担当,推动新时代金华精神浸润八婺大地,转化为全市人民的普遍认同和自觉实践。

  1.集中开展学习宣讲。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新时代金华精神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浙中论坛、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周一夜学、座谈讨论、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动新时代金华精神入脑入心。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运用微党课、微论坛等方法手段,推动新时代金华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2.精心组织宣传推广。要把新时代金华精神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外宣、旅游、招商引资、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之中,依托各类宣传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新时代金华精神,形成声势、形成规模,推动新时代金华精神广为传播、深入人心。要加大传统媒体宣传报道,保持宣传热度和力度,持续策划推出相关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要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等代表,开展访谈宣传。要突出互联网移动端传播,策划制作一批适合互联网传播的产品,生动形象地传播新时代金华精神。

  3.认真组织研究阐释。组织动员社科联、党校、高校等各方力量和广大理论工作者,对金华的历史、现状,人物、事件,成就、经验等进行深入研究总结,进一步挖掘阐述新时代金华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根基、现实基础和引领作用,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文章。金华日报要组织撰写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系列评论,刊发系列解读新时代金华精神的理论文章,各县(市、区)党报对系列评论要及时转载。金华广电、金华之声要通过专家访谈、专题解读等形式,对新时代金华精神进行全面、准确、深度、系列解读。

  4.大力开展生动实践。把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有机融入到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融入到“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实践中,融入到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中,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强化“五个坚持”工作导向,坚决打赢“九场硬仗”。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紧密结合“清廉金华”建设和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提振干事精气神、奏响实干最强音,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弘扬和践行。要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抓好典型的总结宣传,形成覆盖各个层面的典型群体。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