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
信义筑基建设和美金华
——二论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
2018-08-09 08:41:02来源: 金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快递数量超过深圳和杭州,跃居全国第三,给“信义金华”提供了完美的佐证。市场经济在本质上讲是诚信经济,快递更是一个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的行业,我市商品行销全球、快递产业风生水起,对应的是比较好的诚信氛围、比较高的信用水平。

  这是“信义金华”的红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信义和美”作为新时代金华精神的要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金华的信义传统根植深厚。以吕祖谦为代表的婺学,在儒学“仁义礼智信”思想的基础上,形成金华人“既已信奉、便当义无反顾”的信义特质。从古至今,信义之人、信义之事、信义之举层出不穷。浦江郑义门孝义传家900年,兰溪诸葛村家规家训为后世立下“大义”的标准,戚继光弃文从武抗击倭寇挽救民族于危难……他们都是信义金华的杰出代表。当代金华,10多年来涌现了王选、孟祥斌、孙炎明、陈斌强、潘建伟五位“感动中国”人物,更多的是默默坚守着信义理念的老百姓,如拼搏17年替儿还债的浦江县白马镇永丰村老人张凤英,一诺千金身患重病仍然助学不止的金东农民王汉清等,他们筑起了金华的道德高地。

  但不可否认,在局部领域,迷失信仰、缺信少义之人同样不少。我市各级法院每年的“老赖”黑名单可观,更有甚者,恶意逃废债被曝光后依然死猪不怕开水烫。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如果多了,无疑会腐蚀一个地方的形象。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现实中“不和美”的源头在于诚信缺失,诚信缺失必将导致市场失范、组织失信、社会失序,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危害。

  人人讲信义,社会方和美。就个人而言,信义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信义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城市而言,信义是良好的对外形象。一座城市、一个乡村,只有将信义内化为人们的自觉意识,使诚实守信变成一种普遍的社会风气,才能规范经济活动,形成公平交易的伦理精神;也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信义是和美的基石。人与社会之所以和谐、有序,就在于人之有“信”、社会之有“信”。人对自然也要讲诚信,这种诚信体现在尊重自然规律、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因此“信义金华”又指向可持续发展。只有构建起新时代的“信义金华”, “和美浙中”才会水到渠成。

  和美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核心概念,“政通人和”“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和和美美”“和睦相处”等是我们治国、持家、经商、为人所要追求的核心价值观。社会环境塑造人,人的素质影响社会环境。新时代的“和美浙中”百花盛开,“信义金华”的基础才会更加坚实。

  构建新时代的“信义金华”,打造新时代的“和美浙中”,要抓住“关键少数”。

  首先,要建立诚信政府,提高政府的信用。政府作为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组织,其管理着力点和公信力是整个诚信体系建设的基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需要政府管理和政府诚信,这是诚信体系建设的基本导向。

  其次,要提高企业主的诚信品质。一方面要求作为社会精英阶层的企业管理者,在个人修养上诚实守信,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另一方面是要求企业恪守诚信经营的原则,不挣黑心钱,不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构建新时代的“信义金华”,打造新时代的“和美浙中”,要营造清朗环境。

  一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曝光力度。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建立准确可靠的诚信数据库,严格限制失信主体的行为,让失信行为如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包括个人信用登记制度、个人信用评估制度、个人信用风险管理制度等,真正从制度上保障个体诚信、组织诚信、政府诚信。

  三要加强信用文化建设。要在金华源远流长的诚信文化中注入新的时代内容,通过信用文化建立规矩,使诚信建设的相关责任主体真正做到自觉自律。

  信义如磐,良好的诚信状况是社会软实力的重要方面。我们不仅要有提高社会诚信水平的现实紧迫感,还要有长远的战略发展眼光,在制度安排以及社会文化方面全面谋划和建设,把“信义金华”金名片擦得更亮。

  和美如画,绿色发展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金华要统筹好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城乡建设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而实现生态和谐、产业和谐、城乡和谐、乡风和谐、社会和谐。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