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祖孙三人落水武义江,附近漩涡暗动情况危急
4名金东市民入水救人 接力生命与暖心
2018-08-10 09:46: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陈婺 通讯员 马姣

    8月6日傍晚,一位市民带着外孙、外孙女来到江东镇横店村附近的武义江大坝上戏水。18时左右,两名孩子不慎相继被冲入下游。情急之下,外公也下水试图营救。然而,上游与下游之间有3米的落差,江面形成了10米左右的漩涡,一时间祖孙3人都被困江中。

  就在这紧急时刻,4名金东热心市民先后入水救人,在警方专业救援人员到来前,于万分惊险之中接力了生命与暖心。

  4位热心市民接力入水救人

  8月6日18时许,金东公安分局岭下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落水,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孩子的外公已拼尽全力,将两名孩子推出了水流最湍急之处,自己却陷入了更加危险之境。

  好在,两名男子恰巧路过,发现落水情况后,立马向两名孩子游去,抱住他们。两人各照顾一名孩子。然而,接下去的救援却不顺利。因离漩涡不远,两名施救者又抱着孩子,手脚无法施展,也被困江中动弹不得。

  随着江中惊险一幕幕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在江岸边集聚。“有人落水了!”的呼喊声传到了张锦阳、张锦亮兄弟俩耳朵里。正骑车路过此地的他们立刻调转了车头。发现两名孩子已有人救助,兄弟俩便去救漩涡之中的外公,但多次尝试没有成功。因离漩涡较近,张锦阳体力很快被耗。“一分钟时间没看到我哥哥露出头来。”事后据张锦亮回忆,当时哥哥张锦阳的脸发青,后来当他用尽力气蹬出水面,面色已经发紫。最终,张锦阳在弟弟及村民的帮助下上了岸,因体力消耗过大,被送往医院。

  18时10分左右,金东公安分局岭下镇派出所全员到达现场。18时18分,金东消防大队官兵赶到。救援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兵分两路,一路将绳子绑在一名队员身上,游至受困者附近,另一路则从大坝上将救生圈扔给他们。18时25分左右,孩子和施救者被相继拉回岸上,孩子被送至医院检查,施救者默默离开了现场。

  没留下姓名的救人者也找到了

  经过检查,两名孩子均无大碍。当晚20时,孩子外公的遗体也被发现。虽然结果留下了无奈,但几名入水救人者的见义勇为还是令周围人印象深刻。

  4位热心金东人中的张锦阳因为有酥饼店开在横店村,在场的许多人都认识。据了解,兄弟俩平时就非常热心,弟弟张锦亮还在去年因为见大坝岌岌可危,与几名村民自发扛起沙包跳下水去加入抢险队伍,被评为江东镇“6.25”抗洪抢险工作先进个人。

  由于另外两名施救者上岸后马上离开了现场,并且没有留下姓名,一时他们是谁成了谜团。昨日,记者从金东公安分局获悉,在市民的配合之下,这两位没留下名字的热心人也已经找到。他们是一对父子。

  记者了解到,这名父亲名叫何瑞青,是河北保定人,在金东住了有20个年头,曾经在张家口陆军部队65集团军当兵6年。一起下水救人的儿子今年19岁,父亲不愿透露他的姓名。

  父亲为人低调,只简短地回答了几个问题。

  据了解,何瑞青父子并不认识溺水的祖孙三人,当时只是认为救人要紧。当父子俩下水时,发现两名落水的孩子已失去了意识,漂浮于水面之上,情况十分危急,所以两人极力向两个孩子的方向靠近。上岸后,他们先和消防队员一同把孩子送上救护车,之后才发现身上多处被石头划伤,但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小伤,能成功救到人就是值得的。

  目前,金东公安分局已展开了调查取证,拟对救人者进行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这次救援的困难重重是因为溢流坝形成了强大的漩涡,市民在江边游玩时,切记避开类似的危险水域,切勿走到在离堤岸边缘过近的地方,以防不慎跌落。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