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用我的歌唱出金东的美
2018-08-10 10:04:00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侯明明 金华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辉 记者 黄飞亚 程梦倩
   【乡贤名片】

  严圣民:澧浦镇琐园村人,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声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

  约见严圣民时,他刚从外地出差回来,转头就扎进了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筹备工作中。得知我们的到来,他幽默地说:“老乡们好啊,你们专程赶来看望,我得汇报一下工作。”说着,他拿出了厚厚的一叠曲目,“这是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所有曲目,现已创作完成,进入演员坐唱阶段。”

  严圣民,这个名字与一连串骄人的成绩联系在一起:从事舞台表演20多年来,每年演出近百场,入选文化部“优秀专家”、浙江省首批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获得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多次获得文化部全国声乐比赛、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国歌坛政府专业大奖“金号奖”等奖项和荣誉。

  严圣民自小就酷爱音乐,小学时看到德国故事片《英俊少年》,故事情节没有留下多少印象,但影片主题歌深深地打动了他。于是,一条漫长的求艺之路开启。上高中时,严圣民跟剧团退休歌唱家学习声乐,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美声唱法。考入杭州师范学院后,更是在刘迁和戴增胜两位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连续获得了省内3次金奖后,如愿进入浙江歌舞剧院,成为了一名专业歌唱演员。

  至今,严圣民还记得第一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的情景。那是1996年的北京,在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三轮比赛后,严圣民与著名男高音选手司红军并列第一。通过一轮加赛后,严圣民胜出,为文艺浙军争得了荣誉。成绩没有使他洋洋自得,反而促使他向更高的艺术顶峰攀登。进入浙江歌舞剧院后,他又师从上海音乐学院著名的声乐专家葛朝祉教授,并且坚持每半个月一次赴沪求教。

  2000年,在中央电视台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现场,严圣民以近乎完美的发挥获得了全场高分,并在视唱环节上拿到当晚最高分,最后以专业组第四的好成绩再次为浙江赢得了荣誉。紧接着,严圣民被公派到美国学习,并于2004年学成回国,继续在浙江音乐舞台上耕耘至今。

  作为艺术家,严圣民身上有着浓郁浪漫气质,但此刻坐在我们面前的他,让人更多感到的是平易谦和。尤其是说起老家澧浦琐园村时,他的脸上就挂出了一对好看的酒窝。“小时候的味道是花生味,每年暑假父亲带我回去,我就和玩伴去田里摘花生,新鲜的红皮花生,真香啊。”严圣民坦言,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从未忘记家乡这口淳朴的味道。除花生外,他还提到了土豆腐,“以前闻不惯那豆腐的气味,可到了现在,反而有点想尝一口。”我们告诉严圣民,琐园村如今发展旅游,村里开了手工豆腐坊,他很是惊喜,表示回老家时要去尝一尝。

  在严圣民的手机中,有首保留曲目——《琐园琐园,我可爱的家乡》。这首由严圣民演唱的琐园村歌,曾获得浙江省“村歌”创作演唱大赛的金奖。“最初,我并不知道要我唱的老家村歌,当拿到歌谱时,我既惊讶又惊喜。”严圣民说。为了唱好这首歌,他特意回了趟琐园村,走访了歌词里描绘的所有地方,带着更加浓郁的情感,录制了这首村歌。情到深处,严圣民走到钢琴前,弹唱了这首曲子,每个音符都饱含深情。

  从村歌《琐园琐园,我可爱的家乡》到如今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严圣民用歌声告诉大家金东的魅力。歌剧的主题曲《想起你唱起你的歌》的MV就是在施光南故居和施光南音乐广场等地取景的。也是这次拍摄,让严圣民再次感受到了金东的变化。“任何地方的发展,一定要保留原生态的‘土味’,修旧如旧。”严圣民建议,目光要放得长远些。要先将游客引得来,再通过丰富的农产品、特色美食让游客情不自禁掏腰包。只有这样,乡村旅游之路才能走得远。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