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从穿草鞋到穿皮鞋 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
2018-08-10 10:04:00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叶星辰 金华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余琛 记者 张恺悦
   【乡贤名片】

  庄 穆:鞋塘办事处上明堂村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8月7日,“天南地北金东人”采访团队到北京的第一站就去拜访乡贤庄穆。初见庄穆,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态度亲和,平易近人。

  说起庄穆从金东一步步走出来的历程,可以用阴差阳错和目标明确两个词来概括。阴差阳错是在于1977年高中毕业后,同班同学不少都去考初中专,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庄穆却由于年龄超限未被录取。“当时就一个想法,要实现从穿草鞋到穿皮鞋的转变。”庄穆告诉我们,1977年才16岁的自己为了挣工分已经开始干活,大队里看他人小机灵,安排他开拖拉机。赶上农忙时节,庄穆白天割稻,晚上还得通宵翻田,以便种下一茬水稻。“当时农村生活苦,所以有机会就想出去。有人要介绍我去丽水当民办教师,我拒绝了,不能呆在农村。”目标明确的庄穆直接报考了大学,成为全班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高考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

  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遍大江南北,庄穆也成了杭州大学法律系的第一届学生。说起为什么选择了法律,庄穆笑着解释:“当时没文化,以为学法律能当警察,弘扬正气,结果学了以后发现仅仅本科根本不够看,必须要深造。”作为法律专业出身的“学院派”,198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庄穆进入国务院法制办;1991年曾在“联办”参与中国证监会的组织筹备,证监会成立后转入法律部任职;1996年11月起先后任证监会上海专员办副专员,法律部副主任,深圳专员办专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纵观庄穆的人生轨迹,从在国务院参与一系列国家立法工作到在金融机构从事监管工作,其人生经历十分丰富。庄穆的同事、朋友评价他,行事专业、严谨,为人谦和、低调。在三十多年的从业生涯中,他经历过许多挑战,也承受过很大的压力,如2004年证券业行业性风险爆发、2015年证券市场大幅波动等,庄穆都在这些事件中给业内留下了雷厉风行的“铁腕”印象。

  常年在外的人或许对家乡变化的感受反而更加明显,庄穆告诉我们,由于母亲身体硬朗,他每年会回去三至五次,每次回乡都能发现家乡的一些变化:“以前金港大道周边都是我们小时候玩的地方,现在小山坡都不在了,变成了一家家企业,说明经济条件变好了。几年前由于各种污染,村边的小溪水质很差,经过‘五水共治’也有了成效,说明政府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

  对于家乡鞋塘办事处未来的发展,经历丰富的庄穆有一些自己的认识:“主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鞋塘办事处的管理体制不够顺畅;一个是发展定位还不明晰,目前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偏少,还是低端产业为主。同时希望政府能统一规划,通过修复古建筑、建设文化礼堂等工作为老百姓增加归属感和文化凝聚力,也有利于在旅游方面有所发展。另外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也需要认真思考。”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