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美丽乡村“十差”回头看
2018-08-15 09:57: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胡城璐

  自7月金东区开始实行美丽乡村建设“红黄旗”制度以来,全区范围内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热潮。无论是“十佳村”,还是整改后的“十差村”,都想拿出来跟其他村子比一比,晒一晒自己美丽整洁的村庄。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第二三批“十差村”名单中的部分村子,发现不少“差村”改头换面,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由于“红黄旗”制度的推行,“差村”的整改意识得到了提高,整改主动性越来越强,纷纷想法子把村口那面黄旗摘掉。

  “终于等到你们来摘旗了,看着村口的这面黄旗,我是怎么都睡不好觉。”孝顺镇官塘村村支书吴方根说,作为今年第三批“十差村”之一,官塘村村两委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行动速度快、力度大、效率高,挂上“十差村”黄旗2周后,吴方根就告知考核小组前往核查整改成果。据吴方根介绍,被评为“十差村”以后,全村15名党员干部每天不干别的,就盯着村里脏乱差的地方,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接下来他们将努力对村庄绿化进行提档升级,在保持村庄环境整洁的基础上,加强创意庭院设计。通过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努力,希望下一次官塘能出现在“十佳村”的名单上。

  同样知耻而后勇、实干促整改的还有岭下镇葛周坞村。该村地处岭下工业园区旁,地理位置不佳,本地常住人口共计137人,外来人员达500多人。其先后被列入金东区2017年十二月和2018年第二批“十差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村组织涣散,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在工作上推动不力,消极应付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中心任务。另一方面是该村外来人口众多,管理难度大,遗留问题一直严重。考核小组多次督促村两委进行整改都未见明显成效,而此次葛周坞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摘掉“十差村”这顶帽子。“从6月6日开始,我们村组织了多次全村大扫除,党员干部和村民们都干劲十足。”新上任的第一书记方景华介绍,下一步,党员干部将带头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对村庄整体道路进行修整,村中池塘周围景观进一步美化,对花坛绿化进行补种,打造一部分特色景观小品。

  村庄大变样,路边杂物没了,房前屋后宽了……这是澧浦镇山口村最明显的变化。村支书金洪章自豪地说:“随时欢迎大家来我们村里转转,绝对看不见一点垃圾。”虽然村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致力于村庄环境整治,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村民都习惯把砖块、木头等建筑材料堆放在道路两旁,还有一些老人平时节俭惯了,喜欢把一些杂物堆放在房前屋后,影响村庄整体环境。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村两委多次组织志愿活动,清理房前屋后建筑垃圾200余车,并规定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常态化清理村庄卫生死角。此外,山口村将建立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把对村民的卫生整治考核与批基建房、福利待遇等挂钩,提高村民卫生意识,积极倡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同时投入60万元用于村庄绿化工程。

  除此之外,孝顺镇后项村正在进行整村搬迁的建设工作,源东乡上京村、曹宅镇金仁塘村、塘雅镇前进村、澧浦镇长庚村、江东镇方塘村都已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