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童益春城市水网的忠诚守护者
2018-08-15 10:11:00来源: 今日金东 实习记者 张恺祺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8月9日上午,烈日炎炎。记者在金华市婺江建筑装潢有限公司见到了自来水管道工童益春,由于刚从外面抢修完水管回来,身上还带着些许泥垢。他礼貌地请我们坐下后,水都还没来得及喝一口,就接到了领导的电话。“好,我马上到!”他放下电话,迅速地拿上工具,告诉我们他要去泉源社区为两户人家更换水表,就匆匆出了门。

  童益春今年46岁,这是他干自来水管道工的第25个年头。一开始,他在工地上帮忙运输建筑材料、拿铁管,空闲的时间就往各个工地跑,看别人是怎么装自来水管道的。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他掌握了安装维修自来水管道技术,成为了一名自来水管道工。

  “安装自来水管道,对尺寸精准度的要求特别高。”童益春告诉记者,在2014年3月份的义乌中医院迁建工程中,需要使用不锈钢水管,所以他对尺寸进行了精密的计算,防止出现漏水情况,由于他的细心和专业,最后圆满完成了该项工程的水管安装工作。

  童益春除了严格要求自己,还会经常叮嘱工友认真仔细,保证自来水管安装工作的万无一失。童益春的工友告诉我们,他在工作的时候十分专注,其他事情都放到一边。由于技术过硬,他在2015年金华市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管道工组第一名,并被授予金华市技术能手称号。

  除了安装水管的工作,在管道维修方面,童益春也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每天都会有几十万立方米的自来水通过地下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如果管道破裂,不但会造成自来水流失,而且直接影响用户的正常用水。一旦管网漏水,抢修人员就像消防队员一样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管是烈日当头或者大雨倾盆,全年备勤,全天守候。

  在童益春的办公室里常年摆放着一个维修管道的工具包,接到抢修电话直接拿包就走。有一次,他接到抢修电话后,以最快速度赶到出问题的自来水井旁,掀开井盖,迅速下到井下查找出水点。在整个过程中,童益春受着烈日的暴晒,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出水点位置还没有找到。为了节省时间,他用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吃完了午饭,吃好后立即又到下到井下,一直忙活到傍晚才修好。

  每一次出工,童益春都是亲自带队,因为公司里有很多青年职工缺乏经验。为了这些青年职工的安全,童益春都是自己先上,确保安全和找出问题后,再让青年职工进行安装和维修。在这样的过程中,童益春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青年职工,带动他们成长。当记者问他是如何能坚守一个平凡岗位25年之久,他笑了,回答说:“我热爱自己的工作。”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