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黄方存下乡创业当上新型农民
2018-08-15 10:05:0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8月8日上午,当记者见到黄方存的时候,他正在自家种植园里忙着打包火龙果,这批几十箱的水果下午就将送到安徽客户手中。简单的T恤,干净利落的平头,微胖的身材,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略微腼腆的大男孩已经是晓玉火龙果种植园的经理了。

  “什么经理啊,我就是帮我爸管理一下种植园。”听到记者提到他的头衔,黄方存憨憨地笑了笑。原来,2016年6月,黄方存从广告设计专业毕业后,在广告公司干了几个月后,他决定回家务农。“家里的火龙果种植园规模越来越大,我爸希望我回家帮忙,好减轻一下他的负担。”出于这样简单的想法,2017年年初,黄方存从一个大学生变身成了一位新型农民。

  刚从象牙塔出来的黄方存并不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他甚至一度难以平衡心理的落差。“我很多同学都在广告公司当起了白领,而我还在田地里忙活着。”黄方存坦言,他常常跟着父亲行走于田间地头,观察火龙果的长势,有时还要负责接待来采摘的客人,以及整理各种台账资料,琐碎而充实的回乡生活让黄方存“痛并快乐着”。

  “年轻人总比我们要有冲劲和敢闯的决心。”黄方存父亲黄少玉这样评价儿子。他告诉记者,黄方存在采摘园里建起了沙池、钓鱼池,还增设了KTV、台球、茶几等娱乐设施,丰富的游乐项目吸引了很多来采摘的客人,采摘游立马升级成了休闲观光游。去年年初,这父子俩还“折腾”出了一个热带植物观光园,里面种满了菠萝、凤梨、香蕉、青枣等热带水果,游客既可以了解各种热带水果还可以自由采摘。

  走在晓玉火龙果种植园里,让人垂涎欲滴的可不止皮薄肉甜的红心火龙果,还有美味的火龙果酒和火龙果干。黄方存告诉记者,现在种植园正在探索制作火龙果的各种衍生品,除了自家酿的火龙果酒外,还有火龙果花、火龙果茶。“火龙果从6月底一直到第二年的2月份都能结果,我们会挑出品相不怎么好的火龙果进行加工、制作,制作出来的衍生品可以拿到网上卖,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他说:“与此同时,我正在运用自身学的专业,为果园量身定做一些广告宣传牌、水果科普展示牌,为果园增添一些人文气息。”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是黄方存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不,最近,他正忙着对接各种平台,准备再“兴风作浪”一回。“未来现代农业一定是主角,我们也不能落后。你看对面是在建的30多个新型连栋大棚,那里将种上各种热带水果,未来我们火龙果园发展一定更好。”黄方存指着对面的大棚钢架,眼里闪现出了信心和坚定。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