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大山里的竹编守艺人一做就是几十年
2018-08-15 10:11:13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8月7日,从金华出发,一路向东,绕过弯弯曲曲的山路,来到孝顺镇岩上村。岩上村藏在山腰上,村里只有寥寥几户人家。

  上午9点多,73岁的张金福坐在简陋的屋子里编竹篮,他布满老茧的双手灵敏、有力,锋利的竹条在他手里飞快地穿梭着。老人专心致志,似乎没有看到我们的到来。晨光反射到敞开的竹门上,打在他额头上,粗糙的皱纹更深了。山上的竹子在微风中摇曳,发出嗖嗖的声音。

  编竹篮看着简单,但步骤却繁琐,削竹、破竹、编织……别看竹篮小,讲究可不少。做主体的部分要用苦竹,把手的部分需要用毛竹。这样一来,竹篮才能又结实又美观。

  竹子的坚硬而锋利人人皆知,稍有不慎便会被划伤。张金福的手上,被划伤留下的伤疤不计其数,如今都磨成了老茧。

  张金福编竹篮编了几十年,他是从爷爷手上学会这门手艺的。在那个年代,全村人会编竹篮。山里有成片的竹子,靠山吃山,村民的智慧得以发挥,编织竹篮来补贴家用,倒也不失为一笔重要收入。

  后来,不少村民从岩上村迁走,到山下去讨生活,整个村只剩下几户老人。老人们腿脚不便,也经不起折腾,只留在村子里,留在这座山上,也把这门手艺留下了。从2毛钱一个、4毛钱一个,到现在13元一个,可以说,竹篮几乎陪伴了张金福的一生。也正是因为竹篮的存在,村子里的老人们多了唠嗑的原由,大家一起动手动脑,其乐融融。

  现在,岩上村的老人们卖竹篮不用往山下跑了。“有很多买家都是上门来收购的。你看我这边准备了200个,都是他们电话打来预订的。”张金福自豪地说。这些竹篮,形状精致,村民们用来装草莓、西瓜、馒头,挺实用。用完挂在高处晾干,可以用上个好几年。“编竹篮原本是为了添加点收入,但如今一天不编,心底便空空的。”张金福说,用心做好每一个竹篮,卖给需要它的人,是他简单实在的愿望。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