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今日头条
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发展效益
工业园区“二次开发”的“金东路径”
2018-08-17 08:54: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工业园区是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提升空间最大的又是镇级园区。金东牢牢把握园区发展规律和产业发展趋势,以“四结合”为抓手,突破瓶颈,着力打造园区2.0版,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的发展基础、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了一条具有金东特色的园区提升之路。

  提升发展空间

  分类处置与改造改建结合

  工业园区的发展就是对土地资源进行可持续开发、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最大化。3月26日,在金东区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工作动员会上,明确今年目标盘活1168.92亩。截至目前,已盘活工业工地20宗542.54亩,完成年度目标的46.4%。对比一组数据:2015年至今,区本级出让工业工地49宗1571亩,平均一年449亩。概而言之,园区“二次开发”不到5个月时间,盘活的工业用地超过过去一年的供地量。

  高效盘活闲置土地的方法是什么?区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办主任、区金融办主任吴谊林表示,按照开发现状、闲置原因,各乡镇对每宗闲置土地进行了分类登记,然后依法依规采用政府回收、改造转让以及司法拍卖转让等方式,分类处置低效闲置用地。以曹宅镇为例,全镇已盘活土地11宗234.38亩,其中“万辉纸塑”“瑞鑫商标”等企业经改造转让,新企业预计本月投产。

  破立结合谋发展,破散促聚求转型。在抓紧腾龙换鸟的同时,一个个小微企业园拔地而起。如今,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普遍存在用地难、配套服务需求迫切等难题。吴谊林透露,今年金东要建成3个小微企业园,“企业生产+产业配套+生活配套”三维一体,为企业打造一个直接“拎包入住”的园区。截至7月底,全区小微企业园建成2个,在建3个,谋划中6个,通过土地收回、规划设计条件调整再出让,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实现了企业发展、集体增收、资源集约、环境改善的多赢局面。目前,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有22家企业“安营扎寨”,曹宅科技孵化园等待厂房验收,已招引企业35家,东孝华熙实业产业园初步洽谈企业10余家。

  优化产业结构

   精准招商与技术改造结合

  园区在一次开发中,重点解决了“有没有”项目问题,“二次开发”就是要解决“强不强”问题。金东正在以招商范围之宽度,拓展项目信息渠道;以择资选资之高度,确保项目引进质量;以产业招引之厚度,撬动经济发展杠杆。“我们工业项目引进都是从全镇经济整体发展来考量的,并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精准招商是我们的抓手。”曹宅镇常务副镇长丁金勇说,目前该镇已引进德邦科技、格洋股份等9家企业。

  小微企业是产业提升绕不开的主体,低、散、乱不是出路,高、精、尖才是方向。为此,金东区积极引导低效但有一定成长性的企业减轻资产负担到小微企业园区内孵化成长,同时对产业不符,安全、环保等资格初审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淘汰,腾出更多空间用于引进优质、高效企业,为园区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技改增效,创新提质。今年目标完成技改项目32个,总投资8亿元。各乡镇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主动入企宣传政策、指导项目申报、对接报批部门。

  截至7月,金东区完成技改投资3.4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45.5%。其中,年度10个重点技改扩规项目进展迅速,如好易点一期厂房已结顶,双星铝圈已完成工程量的80%,好源乳业主体厂房框架已基本完成并验收。

  提升园区形象

  基础设施与美丽厂区结合

  如果把园区比作气候,那么项目就如同候鸟,哪里的园区环境好,企业和项目就往哪里落。金东区下好招商引资的先手棋,就从园区建设入手,分阶段对园区的给排水、供电、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走进岭下工业园区,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一排排崭新的办公楼房,一栋栋设施齐全的生产厂房,都彰显出现代化工业园区的气息。“我们不断加快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越来越成熟的工业园区,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岭下镇党委副书记叶晓东介绍,雨、污、给水管网工程,路灯工程和天然气管网建设先后完成,其他形象提升项目将在年底完成。

  花香蝶自舞,巢暖凤自来。金东区其他工业园区结合实际情况,突出抓好“四个一”标配,即一个特色入口,一条示范路线,一套标识系统,一批服务配套,加足马力扮靓自身。曹宅在镇东入口场地种植景观树,塘雅正在对接园区道路标识标线,澧浦等待园区消防设施配套建设的验收……大手笔投入,加速度建设,截至目前,金东区已完成投资额6895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7.9%,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的园区,具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为了让企业真正美起来,金东区还开展“美丽厂区”建设,充分调动工厂的主体积极性。宽敞的大门、崭新的厂房、整洁的生产区、高覆盖率的绿化、停放有序的车辆,一个企业如果拥有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生产环境,那么良好的外在形象也是该企业软实力和内在实力的体现,而这也正是创建“美丽厂区”的意义所在。

  提升发展效益

  低效整治与亩均产出结合

  向低效土地“开战”,为新产业、新动能腾出空间,为“亩产论英雄”赋予新的内涵——这是金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整治“低散乱”企业是重中之重,根据年度任务,今年要整治“低散乱”60家。各乡镇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开具了原址提升、搬迁入园、合理转移和关停淘汰四种“药方”,根据企业的产业层次、经营规模和排放情况“对症下药”。7月30日,曹宅镇政府联合多部门,严格排查了该镇包括华建工贸内的8家企业,并对提前通知却未停工整改企业进行断电处理。在此之前,东孝街道对辖区内的3家“低散乱”进行了合理转移。截至目前,全区已整治74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23.3%。

  提升低效企业任重而道远。按照年初调查摸底,区本级亩产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209家,今年目标任务53家,截至目前,完成23家。“接下来,各乡镇还将运用绩效评价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升级或退出,不断提升工业用地效益。”吴谊林说。

  可以看出,金东正以“四结合”作为园区“二次开发”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打造优质工业平台,努力构建经济发展的新优势。1至6月,全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市4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为近5年来同期最高增速。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