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金东永远在我心中
2018-08-20 09:26:56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傅颖杰 金华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贾振伟记者周建福 张鹤

  【乡贤名片】

  高瑛:艾青夫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有《我和艾青的故事》,诗集《山和云》等

  “我的小院/方方正正/像一幅立体画/镶嵌在城市中//院外车水马龙/院内格外清净/花有香/树有荫……”这是艾青夫人高瑛的诗《家》中的句子。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东四十三条97号的艾青故居,85岁的高瑛正在“花有香/树有荫”的小院,翘首盼着“家乡人”的到来。

  这是个闹中取静的四合院,院子一角有个花坛,花坛里有棵高大茂盛的玉兰树。

  “这是你最喜欢的花/因你,我更加爱护她//我无法留住你/却守住了玉兰花……”高瑛告诉记者,1990年,朋友送来一株玉兰,她和艾青把它栽到院子里,几年后便枝叶扶疏。1996年,艾青故去,她每每睹物思人,写下思念的诗句,“在玉兰花开的三月/你踏着月光回家吧//看看不尽思念的我/也看看盛开的玉兰花”。

  她对北京家里这株玉兰树爱护有加,对傅村镇畈田蒋村艾青故居的那株玉兰树也情有独钟,全因为艾青喜欢玉兰树。也是因为艾青,她把金华、金东当做家乡。半个月前,得知记者要来访,她老人家便开始盼望,还特意把来访的时间写到纸条上,放在书桌醒目的位置。8月13日午饭后,按惯例躺下休息,结果翻来覆去睡不着。

  “金华、金东永远在我心中!”为和记者约见,她调整了去医院看病的时间;和记者促膝而谈,她放弃了按时给刚做过手术不久的眼睛擦药,拒绝接听电话……因为这是与“家乡人”的会面。

  1972年,高瑛随艾青第一次回到畈田蒋村。那以后,她多次回到金东。她至今还记得,有一年,和家人回到畈田蒋村时,村里每家每户都送来了几个鸡蛋,乡亲们说的话她一点也听不懂,但声音里透出的对她的喜欢,怎么也忘不了。

  她一次次回到金华、金东,用行动关心支持金华和金东的发展建设,向艾青纪念馆捐赠艾青生前珍贵物品,访问艾青中学,参加首届艾青诗歌节……然而,近两年,由于身体大不如前,回金华的热望一再搁浅。

  “我真的很想回金东,可身体不允许。”她打趣道,现在的自己就是林黛玉,年轻时被迫“劳动改造”落下的病,如气管炎、风湿等,魔鬼一样缠着她。今年5月,在金东举行的第二届艾青诗歌节,她抱憾未能参加。

  虽然回不了金东,但她知道金东的领导越来越重视艾青和他的诗歌,认识到其背后的文化价值对当地发展繁荣的重要性,金东人对艾青的感情也在逐年升温,这让她颇感欣慰。

  近年,高瑛虽然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大好,但她仍时刻关心社会的发展。她认为,经济和文化是一个地方发展的一车之两轮,二者缺一不可,只有文化没有经济的发展是没有活力的,只有经济没有文化的发展是缺少灵魂的。

  对于金东来说,艾青的文化价值值得进一步挖掘和建设。艾青的文化价值是什么呢?2014年,她访问艾青中学时对师生们说过:艾青思想的核心就是爱,他一生中吃了很多苦,但没有怨言,没有牢骚,一直以满腔的爱来写诗,歌颂大地、歌颂人民,用诗影响更多的人。

  她希望,在金东,“艾青”不仅仅是一张名片,更是汩汩不息的“爱”的源泉,为金东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