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从农村学子到食品安全专家
2018-08-20 09:26:56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叶星辰金华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余琛记者张恺悦

  【乡贤名片】

  金茂俊:江东镇莲塘村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金茂俊是本次乡贤采访中,年纪最轻的一位,只有35岁。别看年纪不大,他已经是行业中的佼佼者,而且他研究的方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与金茂俊见面,是在他的办公室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内。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以后,金茂俊就进入了中国农科院工作,现在主要研究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听说有家乡的记者来采访,我可是穿了自己最贵的衣服过来的。”一见到我们,金茂俊就开起了玩笑,让我们顿时倍感亲近。

  “我们那个年代,农村的学子上金华一中还是很少的,不过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能够进入到一中学习,这是件好事。”回忆起高中生活,金茂俊还是记忆犹新,他说:“我的高中是在鞋塘中学,那时候我们学校实力还是很强的,有很多学霸,也有不少能够考上清华、复旦、上海交大、浙大的。”

  从农村学子,到浙江大学博士,再成为中国农科院科研专家,金茂俊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完成了人生的蜕变。

  现在金茂俊主要研究的是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方法,并且制定检测方法的行业标准。“如今大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一些县市区的菜场也都配备了监测站,不过目前的技术只能检测几种有害物质,而且有些操作比较复杂,一般人可能掌握有难度。我们在做的,就是将这些技术升级,通过一种试纸就能检测几十种有害元素残留,然后降低成本,让试纸走入家庭,平民化。”

  随着科研成果的提升,如今金茂俊也经常走出国门,与世界上其他顶尖专家交流。“现在出国开会,最大的变化是有自信了,因为我们国家在我所从事的领域,已经是世界一流了,我们团队平时研究的,也是走在前列。”

  虽然脚步越走越远,但是金茂俊也一直没忘家乡。“以前去欧洲开会的时候,我发现有些村镇保存着很久以前的风格,这种感觉很棒,现在我发现我的家乡也有这种感觉了,不仅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而且在一些古建筑、古村落保护上,也下了很多功夫。”

  虽然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常常回家看望,但是乡音乡情,一直是金茂俊的牵挂。如今金茂俊与金华以及金东老乡们还保持着一周一小聚的习惯。“虽然很多人在北京待的时间久了,普通话中都带北方口音了,但是大家一聚在一起,说起金华话,就还是家乡的感觉。”

  从自己的专业角度,金茂俊也给家乡提了一些建议,他说:“因为我自己从事的就是与农业相关的专业,平时出门也见到过一些农业开发比较好的做法,就拿我的老家江东镇来说,这几年发展的农旅采摘游就是挺好的,对于农村而言,今后还是要以休闲农业为主,除了采摘以外,还可以培养一些有机作物,这也是现在大家消费的一个热点。”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