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乡村旅游
偷得浮生半日闲,塘雅风情馆好去处
2018-08-20 09:39:36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在一个东边日出西边雨,虽然微风阵阵但还是有些闷热的上午,我们来到塘雅集镇东池街15号,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牌匾几个醒目的大字——塘雅风情馆。

  塘雅风情馆共有9个展馆,分别为金石馆、木缘馆、水云馆、窑火馆、风土馆一(田园馆)、风土馆二(农耕馆)、风俗馆、雅集馆、颂歌馆(中堂),每个展馆内展示的物品皆是塘雅镇的得意之作。木版年画、面塑、陶瓷茶器、奇石、农耕用具被一一陈列,展现着新的价值与意义。

  风情馆的前身是清代末期建造的“上租坊”。上租坊的主人黄松山是塘雅的首富,用于各路账房先生收租的办公场所。

  “这座房子坐南朝北,三合院式。正屋三开间有楼重檐设前廊,明间敞开式梁架穿斗式结构,五柱七檩,左右厢房三开间两层重檐,中间设天井置照墙壁正门。牛腿、雀替等木构件雕刻应有尽有。”负责人介绍起上租坊的旧样,让人思绪飘回那个年代,在脑海中浮现出当时的辉煌之景。

  随着时代变迁及年代的经历,上租坊渐渐退出了百姓的视野,加上年久失修和人为破坏,损毁较为严重。2016年,镇政府对其进行修缮,2018年初,对修缮后的上租坊进行总体设计和展陈,建成如今的塘雅风情馆。

  这里收藏的是一种农耕时代的历史记忆。踏入风土馆,摆放的全是关于农耕文化的展品,犁、耙、收割、打场各种用具样样俱全,还有斗、升、杆秤等大大小小的藏品,这些藏品几乎涉及农家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来没想过以前的老玩意还能被这么好的保存在这里,有些东西虽然自己见过,也使用过,但早已不记得放在了何处。”正好巧遇一游客,70多岁却精神矍铄,他感慨万千,一边参观着,一边同孙子讲述着,“这是翻地用的,先将土壤翻松,然后再推平就好,就可以种地……”

  转身又来到了金石馆。所藏奇珍异石大多来自下吴村,皆是被东阳江水浸润多年,种类繁多,琳琅满目,色泽莹润,外观奇特。

  如今馆中摆放的奇石,不仅是承载着大自然的无言之美,更是意义非凡,是下吴村成长的见证。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中的人经常到村子附近的东阳江里打捞上来一些奇形怪状的石头,有木化石,还有黄蜡石、玛瑙石等珍贵的奇石。奇石交易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巨额财富,下吴村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逐渐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奇石交易村。

  最让人深刻的还是窑火馆,不仅有陶瓷茶器、陶瓷家居工艺品,还有本地下金山的泥制茶壶。

  早在东晋时塘雅镇五渠塘附近就有瓦窑8座,而且是婺州窑六朝古窑址的主要窑口之一。到了唐代,五渠塘窑已发展成中国六大名窑之一。到目前为止,塘雅镇五渠塘东晋窑是金华全市境内已发现的400多座古窑址中最早的窑址。盘口壶、罐、碗、水盂、唾壶、虎子、瓷羊、洗、钵……出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又在剩下几个馆里兜转了几圈。无论是木缘馆中的木版年画,水云馆中的金华酒……这些物件,生动地展示了塘雅的特色。

  “漫步”馆中,偷得浮生半日闲。作为金东第一个乡村风情博物馆,塘雅风情馆值得您来走走,除了令人惊叹的器物,还能唤起您美好的回忆。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