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金东发展城市经济箭在弦上
2018-08-22 09:14: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前不久,金东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新鲜出炉: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7亿元,工业投资9.6亿元,服务业投资51.1亿元。其中区本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亿元,工业投资4亿元,服务业投资32.4亿元。

  数据虽光鲜靓丽,但在占比最大的服务业投资中,只有房地产开发项目独占鳌头。火热的商品房销售带动经济指标的上扬,看似合理的背后却隐藏着金东城市经济的尴尬处境。投资数据结构不尽理想、新项目储备乏力……如何做大做强城市经济、更好地产城融合,是金东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认清现实 产业基础薄弱

  光南路,这条横贯万达广场和金一中的主干道,从四五年前就开始招商,然而不同于万达广场的人声鼎沸,光南路沿街的几十间店铺几乎无人问津。几年前,光南路招商中心悄然开张,然而不到一年时间,该中心又草草收场。如今的光南路虽说新开了几家店铺,但均以房产中介、面馆为主,零星散乱的店铺根本不能聚集人气。

  管中窥豹,见微知著。究其根本原因,城市的功能不完善与城市产业基础薄弱是金东区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金东的城市经济还是以房地产、建筑业为主,以多湖中央商务区为平台的新型城市经济发展刚刚起步,并且全区网络信息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产业层次不高,仅处于贸易流通阶段。”区经商局局长潘钢刚说,金东工业产值前三位的是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业、装备制造业,产值不大且附加值不高,服务业占比偏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模式尚待培育,总而言之,金东城市经济缺少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大项目的集聚。

  除了产业基础薄弱,金东新城区详细规划尚未及时跟进,专项规划不够配套,规划滞后于建设的情况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这就导致新城区土地利用空间活力度低,50%以上的地块仅含单一功能,影响人气聚集、产业集聚。此外,金东新城城市功能缺失明显,仅从满足城市人口基本生活需求的商业服务配套尚未得到合理保障,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基础教育、文化休闲等功能配套更是无从谈起,这也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产业的发展。

  展望未来 优势日益显现

  尽管金东新城发展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向东是历史必然的选择。从2001年5月,金东新城区以建设“绿水新城、文化新城、活力新城”为目标开始编制规划,到如今已经过去17年,昔日的城郊结合部早已变成城市新中心。

  金东新城基本形成了以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金东智能制造产业园、金东工业园、农批市场以及东湄科创园、南站高铁小镇、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业总部中心等为主体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

  城市发展空间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全区完成一环内城中村拆迁,加快向二环推进,连续刷新征地拆迁“金东速度”,去年完成6个村1101户38万平方米房屋的征迁;今年又将完成东湄区块征迁,再腾出至少1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

  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城区范围有上海财大、金华一中、金华外国语学校等名校,江湾一号、君兰江山、江上明月、保集外滩等一批高端房地产项目进驻金东,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学在金东”“住在金东”正成为更多金华人的选择。

  明确目标 精准产业定位

  7月31日晚9时45分,随着最后一家企业浙江大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签约协议上签下名字,东湄工业区(不含环城路)61家企业全部签约,高质量打赢东湄区块百日攻坚战第一仗。

  可以说,此次签约是金东向产城融合迈进的一大步。据了解,东湄区块的功能定位是结合沿江景观,打造两条活力绿轴,将文创科创产业与生产生活进行融合,打造文化创意港、产城融合新高地。

  不难看出,东湄区块正是金东新城发展规划当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产业布局当中的一颗重要“棋子”。随之而来的,金东新城定位也逐渐明晰,与多湖中央商务区错位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地区金融服务中心、浙中总部经济中心、城市商业创意中心、金华科技文化中心和都市生态游憩中心等“五大中心”。

  “当前,我们不仅委托上海、杭州的规划设计单位,对金东新城35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进行开发指导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对外围延伸14平方公里规划进行研究;更是通过国际招标,委托深圳市规划设计院对东湄核心区块进行设计……”金东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关键便是这规划。

  招商引资 用心优选项目

  金东城市经济项目储备乏力的问题凸显,如何使“乏力”变“发力”,优选高质量的项目是必经之路。“我们目前正在编制招商手册,目的就是能够招引更多更好的企业入驻金东。”区招商局局长李芬说,在项目引进上,金东招央企、选外资、引乡贤“三管齐下”,积极引进具有较强经济管控能力的总部型企业和符合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发展需要的行业龙头企业、都市型工业、专业化服务企业等。在项目建设上,借鉴杭州、深圳的模式,实行“统一规划、单体自建、公基统建”的建设模式,即区块规划设计的总体方案由政府统一确定,单体建筑方案由各业主单位在整体规划的框架下同步完成,区域公共设施建设由区属城投公司负责,从而保证在符合城市整体规划的同时,满足业主单位的个性化需求。

  平台建设也尤其重要。针对即将或者正在上新的项目,如金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安全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等,加快推进开发进度;对现有的园区,如金东智能制造产业园、金东科创园、金东信息软件园、金东小微企业创业园等“二次开发”是个不错的办法;对谋划中的项目,如东湄科创园、南站高铁小镇、建筑业总部园、电商平台总部产业园等功能区块,用好用足产业政策,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模式。

  全面开展 提供高品质生活

  如何让人们更加诗意地栖居,也是金东城市发展的“必答题”。未来的金东新城不仅是金义都市区的CBD,还是企业集中、文化交汇、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的中心。除了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外,施光南音乐节、艾青诗歌节等文化会展活动也是不错的推广平台,培育文化软实力指日可待。同时不断优化文化休闲、餐饮娱乐和综合服务等配套功能的布局,引入国内、省内知名教育、医疗、体育等项目入驻,满足创新人才的各类需求。此外,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城市规范化、长效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