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农业发展
“三治融合”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08-22 09:31: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一大早,澧浦镇琐园村村民严国深便开始在家门口打扫卫生,随后,他又将门口的“美丽家庭”牌擦拭得一尘不染。

  据了解,结合美丽家庭示范户评选,琐园村开展星级评定,通过奖优罚劣的方式,让村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近年来,金东区牢抓基层党建组织,打好乡村自治、德治、法治组合拳,创建具有金东特色的和美乡村,让乡村焕发出活力与生机。

  “党建+”模式提升群众满意度

  江东镇雅湖村是市级民主法治村。该村力求将矛盾化解在源头,每当发生一些小纠纷时,先由村调解主任出面调解。若不成功,调解主任便会联合村支书、妇联主席等村干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两个月前,村民甲把废木材遮挡于水沟之上,使得村民乙无法就近在水沟里清洗物品。两人因此发生口角,并产生肢体冲突,导致双方身体各有损伤。”雅湖村调解主任吴新红说,当天报警之后,两人态度强硬,各执一词,场面僵持不下。

  吴新红对两位村民的脾气秉性比较了解,他先让两人各自回家冷静下来,而后通过两头跑的方式,让两位村民进行隔空沟通,同时进行耐心劝说,让该邻里纠纷案得以成功化解。

  吴新红还是村红色网格员,村里义务劳动、居家养老中心保洁、天然气管道安装等工作,都有他们的身影。

  近年来,金东区通过党风引领民风,深入开展“党建+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红色网格员的作用,力求在家门口便能完成调解工作。同时,金东区结合本村特色,将旧村改造、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笑脸墙、村民打分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金东区以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让党员们当好群众生活中的“服务员”。目前,全区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8个,市级民主法治村68个。

  家风家训传美德润民心

  临近黄昏,记者在傅村镇山头下村看到,村民沈东风正带着孙子漫步于村中的步行桥上,跟孙子讲着村子祖先的仁义作为。沈东风告诉记者,该桥名为“仁爱桥”,建于2013年,长8米,宽4米左右,是由村民沈才兴投资所建。

  据了解,在山头下村,其中有60户人家居住在一条名为“潜溪”的河流对岸,一般过河时都靠着老祖先留下的“仁寿桥”。2013年村子扩建,也就意味着村子里住在河对岸的村民又将增多,为方便河对岸村民过河,沈才兴出资50万元修建了这座步行桥。

  当记者来到沈才兴家中,与其谈及造桥的原因时,他表示,当时村民们唯一过河的桥,就是老祖先放弃过寿,为村里修建的。而他也只是在向祖先学习而已。

  正因这样优良的家风,山头下村的民风才会如此淳朴。目前,金东区已在山头下村修建沈氏家风家训廉政文化馆,让优良家风得到进一步的宣扬。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廉政教育基地在金东区已有8处。近年来,金东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建立家规家训馆,先后建成了傅村山头下村沈氏家风家训馆、源东丁阳岭村红廉文化馆、澧浦琐园廉政文化长廊等多个廉政教育基地。

  同时,金东区还通过开展“美丽家庭”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家庭美德,并积极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开展大型文艺巡演走进乡村、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法律医师”坐诊服务解群众难题

  “施工方叉车漏油致使我们骑车摔伤,对方却不愿意赔偿,该怎么办?”“整个案件因司机操作不当导致群众摔伤,应当赔偿相关费用。”近日,塘雅镇楼下徐村的几位村民围着农村法律顾问,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这是金东区农村法律顾问提供的坐诊服务。近年来,金东区致力于各项民生工程,秉承着群众无小事的原则,为百姓群众提供法律需求,助其解困。

  “农村法律顾问坐诊服务能够解答群众身边的法律难题,并提供专业建议,切实为乡镇信访及调解治安纠纷等工作提供积极帮助。”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的难题多在土地纠纷、邻里纠纷、人身损害、劳资纠纷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在乡镇司法所无法给予专业有效的建议下,让农村法律顾问参与其中,共同处理群众难题。据了解,在塘雅镇农村法律顾问于周五定期坐诊,并不定时地开展走访及设点服务,为民解忧。

  农村法律顾问坐诊已成为金东区治理乡村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农村法律顾问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值班、走访1210次,提供法律咨询2456人次,开展村务法律体检71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02次。

  金东区建立区镇村“e服务微信群”,由农村法律顾问加入,村民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掌上”法律服务,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用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468个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牌,公布农村法律顾问、调解主任信息,让群众遇到法律问题第一时间找到解决途径。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