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金兰古道之 ——云泉亭边“仙鹿水”
2018-08-22 09:39:43来源: 今日金东 康伯虎/文 赵梦飞/摄

  金兰古道现在已是闻名遐迩。这里因空气清新,保持着原生态的古道,每天来休闲健身的人有很多。大部分都是从曹宅古镇岩后村上去,到小园林场锻炼休息后就返回,除了驴友很少有人翻山越岭从这边到兰溪去。

  在小园林场右侧古道继续往上走,接近山岗的地方有一凉亭,叫“云泉亭”,说起这个亭还有一段来历。为什么要在这么高的地方建这个凉亭呢?

  原来,在这个凉亭边上有一股泉水,无论如何干旱,终年泉水不断,且清澈无比,而且冬暖夏凉。

  很久以前,大山深处有户人家,住着母子俩,家境贫寒,相依为命。儿子姓王,名大力,他十分孝顺老娘,每天砍柴挑到曹宅集镇上卖掉,然后换回米油盐醋再挑回。天长日久,只因他自己也年纪大了,每天挑担翻山越岭渐渐力不从心。老娘担心儿子,每次外出总是牵肠挂肚,看着门前古道盼儿平安归来,时间久了眼睛也渐渐看不清。这天,山里大雾弥漫,天气不佳,但孝顺的儿子还是挑柴出门,挑着一担柴勉强翻过高山,到了横腊坑这里实在走不动了,就停下来歇息。突然一头鹿走过来,在边上的一股泉水那里喝了又喝,回头看看王大力,然后慢慢离开了。王大力想想这头鹿怎么会来这里喝水呢?他也半信半疑走过去喝了几口,没想到一下子感觉神清气爽,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挑着一担柴,健步如飞,一下子就走到曹宅古镇。

  从此他每次走到这里都要喝上几口,而且还带回去给老娘喝。没过多久,老娘的眼睛竟渐渐明亮起来,于是他就告诉其他村民,说这里的水是“仙鹿水”,有神奇功效。一传十,十传百,周遭村民知道后,每次挑担到这里都要喝上几口,喝了后感觉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挑担走山路一点都不累。

  后来,金华城里的人生病了,也不怕山高路远,跑到这里喝这“仙鹿水”,疾病很快就好了。为了大家到这里喝水休息方便,有一王姓大户人家在这里修建一个“云泉亭”,以方便取水人歇息。这事后来被曹宅镇上的一个大地主叫“水豆腐”知道了,他自己上山怕累,但又很想喝这泉水。思来想去,便想出一个主意,他对来卖柴的浦江人说,只要能把这个泉水用毛竹筒装上带来,就可以换等量的酒。浦江人知道后,纷纷用毛竹筒将“仙鹿水”带下来,换得曹宅的“寿生酒”回去。

  这之后“仙鹿水”喝的人越来越多了,曹宅古镇上一家寿生酒作坊,就用这个仙水酿成了金华一带的传统名酒——寿生酒,没想到经这个“仙鹿水”酿成的寿生酒,液色金黄鲜亮,香味浓郁醇美,沁人心脾,过口不但余香爽适,风味也别具一格。1915年,寿生酒参加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竟与茅台酒一起荣获了国际金奖。至此百年来,寿生酒风靡一方,享有盛誉。寿生酒、金华火腿和金华佛手也被外地人号称金华“三绝”。

  千年古道万年溪,“仙鹿水”仍在不停流淌。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而金兰古道山岗上已很少有人走动。原来的“云泉亭”也是断垣残壁,当年的名噪一时的“仙鹿水”,却依然流水潺潺……

  何以解忧?唯有寿生!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