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李雷刚:极客精神下的技术追求
2018-08-24 09:47: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冠莹

  编者按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走进一个小区,你会先看到什么?美丽的绿化、整洁的道路还是阳台上的一个晾衣架?喜欢盯着别人家阳台上的晾衣架,听上去难以理解,但这确实是一位晾衣机设计师多年坚持下来的习惯。李雷刚,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一位把晾衣机从技术追求到艺术的设计工程师。

  李雷刚作为内饰设计工程师,在青年汽车工作了近10年,而好易点自2013年成立,至今不过才5岁。李雷刚在公司成立最初,接受董事长邀请来到好易点,带领技术团队从无到有,打磨出好易点第一代晾衣机产品;创新产品,技术被行业内争相模仿使用;不断改进好易点产品,获得行业首个德国iF设计大奖。

  挑战从无到有

  从汽车行业转型到家居行业,这是一个挑战。“在来到好易点之前,我对晾衣机也是一无所知。”李雷刚提到,晾衣机不同于晾衣架,加入了许多科技元素。在2013年,晾衣机还普遍以手摇升降为主,而好易点要做的是遥控升降晾衣机。为了解晾衣机,李雷刚在网上找资料、跑到广州工厂实地探访。理论加实践、线上加线下,李雷刚了解到现有的晾衣机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当时的晾衣机外观比较土气,喷涂工艺很粗糙,配备的灯也比较落后,针对这些问题开始设计我们的产品。”

  好易点的第一代晾衣机产品Hoo2系列,耗时将近一年时间才最终于2013年10月正式上市销售。李雷刚作为技术团队第一人,所付出的努力也是最多的。铝型材轻且防腐,是晾衣机不可缺少的材料,当时的金华能够为好易点提供配套零件的工厂并不多,需要到江苏、宁波甚至广州等地才能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一周至少要去宁波一次,蹲点两到三天调设备。对于产品,李雷刚非常负责,“想得比别人细,考虑得比别人多,对产品的要求高一点,能做得好的要做得更好。”产品成型后,模拟测试进行了十多轮。从最开始的尼龙到现在的POM塑料,甚至连绕线结构这些用户不太关注的内部结构,李雷刚和他的团队也尝试了许多方案。

  践行精益求精

  对于许多人来说,阳台只是一个洗衣服的场地,特别是对于经常使用阳台的主妇和老人们,阳台上日复一日的洗衣活动更是令人感到枯燥。李雷刚追求的正是把阳台从单一场景升级成一个休闲场所。“晾衣机加入蓝牙音箱,让消费者在阳台也可以享受地喝一杯茶,洗衣服的时候也能听听小曲。”李雷刚在设计产品时,更多的会考虑到用户体验。Hoo2系列晾衣机具有烘干、杀菌、照明灯功能,在晾衣的基础功能上,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服务。Hoo7系列晾衣机还加入了负离子净化空气的功能。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的Hoo8系列晾衣机更是在产品整体工艺、伸缩架多连杆结构上进一步改良,让晾衣机更牢更稳。

  在自己家中,李雷刚也安装了亲自参与设计的晾衣机产品。为了固定衣架防止被风吹走,晾衣机改良了以往晾衣架的圆杆,加入了挂孔。有一次,李雷刚在家晒衣服的时候,发现衣架很难挂进晾衣机的挂孔里。他马上开始思考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团队一位工程师提出可以将挂孔改良成弧形,通过试验后,我们发现该办法可行,这个改良让晾衣机在使用上更便捷。”

  李雷刚笑称自己是“极客”。“极客”一词常被定义为对感兴趣领域投入大量时间钻研、以创新、技术和时尚为生命意义的一群人。它所蕴含的“极客精神”与当前受到众人热捧的“匠人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处。“产品不创新,设计产品的人也不会突破。”平时李雷刚也格外关注一些新设计,拆解小米的产品学习它的设计理念。涉及晾衣机相关技术的产品,比如与晾衣机烘干功能相关的吹风机,李雷刚更是拆解研究了不少。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