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金东走出去的新闻人
2018-08-27 10:36:06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傅颖杰 金华日报记者 贾振伟 记者 周建福 张鹤

  王旻

  【乡贤名片】

  王旻:塘雅镇河溪村人,现任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

  王旻出生于教师之家,是恢复高考后金华一中首届文科班学生,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三十年,一个单位,一份职业,对新闻事业不懈执着地追求,是香港回归祖国的经历者、见证者和记录者,参与策划、指挥许多重大深度报道、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从普通记者成长为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他是金东走出去的新闻人……

  王旻的故事,是金东人持之以恒、不懈追求理想的最好见证。

  河溪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

  1966年,王旻出生于塘雅镇河溪村,家中兄弟3人,他是老大。

  王旻父母亲都是老师,受父母工作频繁调动影响,王旻也跟着东奔西走,5年小学生涯,读了3所不同的学校,3年初中生涯,转战3所中学。

  当时的办学条件艰苦,何况还要时不时认识新同学,交新朋友,不停适应陌生环境,但王旻很少抱怨。他印象中的金东村民,普遍热情好客,民风也淳朴,村民家中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拿来给他。

  王旻记忆力超强,酷爱阅读,文化课成绩一直很棒,加上父母亲从小重视教育,王旻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高中顺利考上了金华一中。当时的金一中,办学地点还在金华县蒋堂镇。在当年金华一中学以致用,唯才是举的良好学习氛围中,他很快成为了老师眼中的“宠儿”,文科班的骄傲,多次在全省各类竞赛中屡屡获奖。

  1983年,王旻顺利考上武汉大学中文系,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他的励志故事至今还在村中传扬,在他的带头作用下,村里前前后后出了不少大学生。

  最难忘金一中的老师们

  在蒋堂金一中的日子,令王旻刻骨铭心。

  “语文老师王尚文、数学老师陶寿禹、英语老师蒋根晟、政治老师赵依谟、地理老师郭万里、历史老师程授宝、申屠萌……”教过自己的老师,王旻一个个记得非常清楚。

  “那时金一中校舍在蒋堂,离金华城区远,许多老师都很年轻,即便成了家,平时通常都住在学校。老师以校为家,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和学生吃住在一起。”王旻说,那时候的师生关系,非常和谐融洽,他还记得语文老师王尚文经常叫学生到自己家里吃饭,老师们跟学生一起玩,一起学,十分快乐。无论是班主任陶寿禹老师,还是别的学科老师,有事没事总是不停往班里来转悠一下,让你时时感受到,你的老师每时每刻都在你身后站着,静静看着你,鼓励你前行,鞭策你奋进,金一中老师对王旻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

  当时的社会,重理轻文现象严重,同学们中间流行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那时恢复高考不久,学校有意组建文科班,很多同学都不愿去文科班。王旻呢,恰恰是严重的“偏科生”,文科成绩非常好,物理和化学却不怎么样。

  他还在犹豫选理科还是文科的时候,历史老师程授宝强烈建议他报读文科班,并指点迷津:“你如果选理科班,以你目前的成绩顶多考个大专,读文科班,你很有可能考个不错的大学。”

  王旻最后听从了老师的建议,果然,到了文科班之后,他如鱼得水,成为了学校当年的文科招牌。

  金东走出去的新闻人

  王旻大学毕业至今,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服务于新闻机构。

  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由于成绩出色,王旻被保送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他怀着新闻理想,来到香港中国通讯社工作,并以自身的努力和才气征服了大家。

  作为一名记者,从1990年到1999年,王旻见证了中英谈判、香港回归等重大事件。他不仅撰写了大量采访深入的报道,还积累了董建华家族丰富的素材,将资料和采访素材有机融合,编著了当时国内第一本介绍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的传记——《一代船王董建华》。该书在董建华当选特首的第四天在全国公开发行,一度卖至脱销,成为了当年度中国十大畅销书之一,仅广播电台就有100多家进行了连播。

  新闻人追求的理想和高度,王旻刚进入这个行业没有多久几乎就已经实现了。

  1999年起,王旻调任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社是中国两大国家级通讯社之一,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中新社,已成为了为全球华人提供多元服务的新闻、文化机构,具有非常鲜明的海外传播优势。

  在中新社,王旻长期负责浙江分社工作,主持策划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备受好评,从一名普通记者至浙江分社副社长、社长,再到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旻的新闻从业经历是勤奋和坚持的最好见证。

  如今,工作忙碌的王旻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但他始终心系家乡金东的发展。走南闯北这么多年,王旻一直在用新闻讲好中国故事,王旻说,今后他会更加用心讲好家乡故事。

  “金华城市向东,这些年塘雅的许多村子也越来越漂亮,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是我每次回家最大的感受了。”王旻说。对于家乡的发展,他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就是希望家乡能够多向一些发达的城市学习,进一步拓宽干部的视野,提升干部队伍的素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吸引各类人才,为金东明天更好地“添砖加瓦”。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