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一个金东青年的成长史
2018-08-27 10:36:00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叶星辰 金华日报记者 余琛 记者 张恺悦

  杜顺达

  【乡贤名片】

  杜顺达:曹宅镇曹宅村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擅长肝胆系统良、恶性肿瘤,肝内外胆管结石等疾病的诊治。

  医者仁心

  初见杜顺达,圆圆的脸,幽默风趣的谈吐,这样一个自带满值亲和力的人,显然会让身边的同事、朋友甚至前来求医的患者不由自主放松心情。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杜顺达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上好几岁,只不过,看起来还很年轻的他,已经是全国最顶尖医院的主任医师了。

  “当医生久了,高兴点会和常人不一样。”这是杜顺达从业多年以来的特殊感触。2016年春节前夕,杜顺达为一位患肝癌的小伙子做手术,术后患者肾功能一直不好,需要血滤(即血液滤过,是去除肾功能不全患者血液中过多水分和溶质的一种治疗手段)支持。除夕早上,尽管已经放假,但他还是照常去病房查看患者情况。一进病房,当得知患者前一天晚上尿量一千多毫升,杜顺达非常高兴,就好像患者排出的不是尿,而是琼浆玉液。“我从住院医开始就一直被教授们教导和熏陶,如果自己的病人比较危重,一定要亲自来看病人,因为你对自己的病人最了解,处理会更恰当。”患者肾功能的好转,让杜顺达由衷的兴奋,为此他还专门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在他看来,当医生久了,想法也许就是会异于常人。而这种异于常人,反映出的正是一位医者的仁心。

  奋斗不止

  一名优秀的医生,仁心仁术缺一不可。作为一个优秀的青年医生,光鲜的外表下绝对离不开多年的努力奋斗。

  1994年,杜顺达从金华一中毕业,离开金东赴京进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习。8年的时间,要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两年半生物医学基础,然后回协和本校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课,最后是几年的科室轮转实习。八年制医学生要想拿到博士学位,不仅80多门理论基础课要全部及格,而且平均分必须超过85分,这都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加倍努力。在校期间,杜顺达刻苦学习,特别是临床实习后,经常“泡”在病房,努力磨炼基本功,顺利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顺利留在协和医院。

  回顾工作后的最初几年,杜顺达感触最深的就是2003年那场来势汹汹、令全国恐慌、世界侧目的SARS疫情。“不能让老教授到前线,应该我先去。”疫情爆发,听说前线需要医务人员支持,他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协和医院第一个报名的外科医生。或许正是这段抗击非典的经历影响了他,后来,他一有机会就会参加义诊、支边等公益活动,诸如医院的支边、中华医学会的基层巡讲员、韩红的百人援助计划等,并利用宝贵的轮休和有限的节假日用各种方式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工作16年的他,在前五年是住院医。作为小大夫,收病人、写病历、协助上级大夫手术、参加各类培训和考试……天生乐观的他忙忙碌碌却又积极努力,“当好下级,写好病历,做强自身”是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第二个五年,他成为主治医师,度过了平稳的上升期。2010年,他顺利被聘为副教授,开启了从医的第三阶段。喜欢临床的他更喜欢从临床中提炼课题做科研、搞创新。2011年和2017年,他两次赴美国访学,学习了临床的经验、科研的思路方法。按他自己的形容,这个阶段自己“进步最快”,收获也颇多。当然,这种进步是基于“我是一个挺笨的人,必须要把自身的精力都投入进去,才能走在专业前列。”截至目前,他已经拥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8项基金,成功申请了2项专利,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二十多篇,其中一篇还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近年来,他还潜心钻研腹腔镜肝切除术,通过提高技术水平,使更多患者得到了快速康复。2016年,杜顺达被评为第二届“协和杰出青年”,获得协和医院青年的最高荣誉。

  这个18岁走出金东的少年,在8年求学之后,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只用了16年就快速成长为在全国肝胆外科方面都小有名气的青年医学专家。据“819”医师节时的最新统计,仅2018年上半年,他所在的科室收到13封表扬信,90面锦旗,他接诊的患者遍及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年龄最大的患者89岁,最小的16岁。

  不忘初心

  从上大学起,杜顺达在北京度过的年头已经超过了在家乡金东生活的日子,但每每说起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他还是充满了对家乡的思念。年年都回家探亲的他始终关注家乡的变化,甚至关注着曹宅镇的官方微信号。“喏,你看现在镇里搞小城镇整治,到了晚上,灯光闪耀特别漂亮,各方面都比以前好多了。”

  基于医生职业的考虑,他对于家乡金东的建设和发展,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他认为:“现在国家正在推进全民健身,金东依托地形建了不少游步道,可以多开展一些健步活动,进一步将美丽金东的名片推出去。”他还建议,金东在外当医生的人较多,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将名医请到金东,为患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也可以使金东的医生走出去,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金东的水土滋养了杜顺达,这个在二十多年前走出金东的青年不断成长,相信未来他的医学之路会继续闪耀,而一直被他念在心上的家乡也终将因他而荣。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