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学在金东”品牌升级 金东教育再放大招
2018-08-29 09:31: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文 邵勤旦 吴奕静/摄

  导语

  8月27日上午,区教育局与金华外国语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亲手将光南中学和光南小学交给了“金外”。今后,光南中学和光南小学将正式由“金外”托管办学,金东新城区将再添两所一流中小学校。

  另外,区教育局还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签约,双方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远发展”的原则,开展项目合作,助推全区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光南中学正式由“金外”托管

  光南中学的选址位于多湖街道复兴街以东、新建丹溪路以南、巢塘水库以北地块,总投资约4亿元,办学规模48个班,可容纳近两千学生,占地约82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前期建设准备已经就绪,项目将于8月底开工,并在2019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市区有史以来投资最大、功能最全的初级中学。

  光南小学将在原址扩建,校园全新,总投资约2.5亿元,办学规模72个班,占地约77亩,校舍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将在2019年完成前期工作,2020年开工,2022年全面完成。

  两所学校地处多湖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该区将建设成为金华和浙中地区的金融中心、总部中心、商业副中心,成为金华的“陆家嘴”。未来该地商贾云集,高档小区林立,将成为未来金华的城市中心。光南中学和光南小学作为多湖中央商务区的公办学校,将立足中央商务区、辐射全市区,真正成为市区一流中学和小学。

  光南中学和光南小学大有来头

  由原来的多湖初中和多湖小学更名而来,经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授权。校名由《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词作者、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亲笔题写。学校的办学目标是:一年开好局,三年见成效,五年办成市区一流名校。

  招生怎么招

  学区内学生按公办学校方式招生,空余学额由“金外”指导光南中学、光南小学自主招生。光南中学应届毕业生升入“金外”高中部,可在中考“金外”高中划定分数线基础上享受降五分的优惠政策。“金外”金东小学非金华市区户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升入光南中学就读,每年不超过20人。

  师资队伍

  “金外”将为光南中学和光南小学引入两位名校长,并引进市级以上教坛新秀或名师若干名。“金外”与光南中学和光南小学共享优质师资,实行师资统筹。

  目前,光南中学新校长已经到位,从外地引进——

  童国强

  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拔尖人才、金华市名师、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实践导师、金华市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在名校担任过多年的校长,有丰富的办学经验。

  童国强有40多篇论文和多个课题获奖或在核心刊物发表;设计的多篇教学案例被收入《名师课堂同步设计》和初中语文教学参考书;参与编写了《自主探究学习》《初中语文教学模式案例》等教学理论书籍;出版专著《幸福的守望》,负责主编的德育著作《三位一体的假期德育实践活动》刚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校长管理经验入选金华市教科所编写的《50位校长的管理智慧》一书。

  近5年来,童国强多次参与金华市中考命题工作;为省内外校长、教师上示范课和讲座50多场次;通过跨县市师徒结对和组建名师工作室培养教师60多人,大部分教师成为教学骨干,在县市教学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光南元素满校园

  既然以光南的名字命名,那么校园里的光南元素一定少不了。光南中学在学校设计方案中,重点考虑了中学生合唱团专用教室、光南纪念馆以及传承光南精神为重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布局、建筑物的音乐元素等,力求把校园建设与弘扬光南曲高度融合,真正把光南元素根植于学校发展建设的点点滴滴。音符元素铺地,五层的教学区以流线型条形立面为主,建筑立面复式的层层相叠,形成了连续的、富有节奏与韵律的五线谱式立面……随处可感受音乐文化。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助力金东学前教育发展

  问:金华职业技信学院将如何发挥优势为金东学前教育发展助力?

  双方将如何合作共赢?

  答:签约后,金东幼儿教师素质将进一步提升: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将制定符合金东实际的学前教育三年师训计划,按照园长、骨干教师、普通教师不同层级对金东幼儿教师进行全员培训。

  金东将公办性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金职院托管,由金职院派出管理团队和教师进行教学管理,更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以专业引领学前教育发展。

  金东将为金职院提供学前教育实训基地和科研基地,金职院也将为金东提供优秀的师资力量。

  背景链接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199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具有百年的办学历史和20多年的高职教育经验;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影响力排行榜30强榜单并排名第6,全国高职院校科研竞争力列全国第3,全国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一等奖获奖数全国第1,连续三年一等奖获奖数位居全国前3,省教育厅在2016年公布的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中,排名全省第1;国际化总体水平在浙江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2,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位居浙江省高职院校第1;金华市属地方性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金职院师范学院于1998年由金华师范学校与义乌师范学校合并,加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升格成立。2003年以来,学院在"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引领下,一方面强化师范专业办学特色,立足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养,2007年师范专业被教育部列为国管专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开设高职专业,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2004年成为浙江省学前教育专业单招单考主考学校。

  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金东是认真的

  金东区在不断打造本土学前教育品牌的同时,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提升区域学前教育整体水平。除了引进金职院这位“新成员”外,此前已经有浙师大幼教集团和苹果树幼教集团助力加盟。

  2017年下半年,金东区引进浙师大幼教集团托管金东实验幼儿园。浙师大幼教集团向实验幼儿园输出优质教育管理团队,全权负责幼儿园日常管理和业务管理。经过一学年的合作,目前效果良好。

  今年上半年,金东区引进金华市苹果树幼教集团,托管曹宅镇、岭下镇、源东乡三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增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对农村学前教育的业务指导和辐射示范作用。

  除了引进幼教品牌外,金东还将通过新、扩建,提升乡镇公办中心园的办园条件。计划2019年完成实验幼儿园二期工程和江东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完成新建孝顺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和多湖街道中心幼儿园。2019-2020年,启动曹宅镇、澧浦镇、塘雅镇、鞋塘办事处等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迁建工程。

  硬件条件过硬,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也不断深入。2018年,区教育局与金华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培训协议书》,根据需求,精准开设了定向金东的幼儿教师培训精品课程,共开设幼儿一日卫生保健、语言核心经验背景下的幼儿语言教学及评价、幼儿园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园本课程建设等8个班。课程改革上,金东区全面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完善课程方案,优化课程实施过程和评价体系。建立乡镇中心幼儿园教育共同体,以三大龙头幼儿园为引领,各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为示范辐射,提升课程引领力和指导力,提高全区教师课程实施能力。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