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8月29日刊登】金东打响“美丽大姐”品牌
2018-08-29 09:50:11来源: 金华日报 金东新闻网记者 戴翠雯

?


 
                           

金东打响“美丽大姐”品牌

        “你好,有什么需要帮助吗?”一走进金东区多湖街道厅上村“美丽大姐”工作室,热心的妇女志愿者便会迎上来询问。离大厅不远处,村里的孩子正在听志愿者讲故事,等待外出务工的父母下班回家。这个今年6月成立的工作室在基层发挥着独特作用。    

       “美丽大姐”工作室建设,是金东区总结提升推广“枫桥经验”、深化妇联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基层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发挥婚姻家庭工作主力军作用。     
       从结构上看,区级注册婚姻家庭服务专业社会组织,组建“美丽大姐”家长学堂、美丽家园、婚姻调解指导3个专业团体;乡镇妇联组建“美丽大姐”婚姻家庭辅导调解、妇女学校(家长学校)、美丽家园3个服务团队;村社妇联组建“美丽大姐”工作室,分团队、分专业规范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妇女儿童老人法律帮助与亲子教育关爱帮扶、家庭建设与服务中心,实现“美丽大姐”工作室覆盖所有村社。      

       “今年的目标是全区7300名妇女代表成为‘美丽大姐’,到明年年底发展2万名。”区妇联负责人表示。     
       在东孝街道东景社区,社区妇联副主席方妙香是社区居民人人信服的“美丽大姐”,她不仅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社区中心工作,还积极组织社区妇女来料加工比赛、月嫂上岗培训,为社区女同胞再就业忙碌奔波。“美丽大姐”带头示范,村民们也深受感染,不少基层群众也主动参与村社工作。      
       据悉,今年金东区将建设标准化美丽大姐工作室22家以上,积极鼓励农村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各级美丽大姐工作团队己陆续在民政部门备案登记为社会团体,探索“妇工+社工+志工”的专业工作模式。区级美丽大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团、美丽大姐家事审判调解团、美丽大姐反家暴帮帮团等均己组建到位并发挥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美丽大姐”共调解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300余起,实施未成年人帮教个案6个,开展家庭亲子教育22场次,服务居家养老中心3000人次,参与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8000人次。“美丽大姐”将继续在助推“五水共治”、维护妇女家庭权益、建设美丽乡村、共建文明城市等方面积累经验,取得社会成效。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