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张黎明:分享高校资源“智”助金东发展
2018-09-03 09:22:12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傅颖杰 金华日报记者 贾振伟 记者 周建福 张鹤

  

   【乡贤名片】

  张黎明:孝顺镇人,博士,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他是恢复高考后孝顺镇第一位考进北大的孩子,当时年仅16岁;他曾在全国最牛的校刊默默耕耘15年,和几代北大人一同追逐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北大工作35载,校园里每个角落每道风景,他都能信手拈来相关的历史典故;他把出版世界最优的学术书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

  兴许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位或者几位“张黎明”,但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主人公,他毫无疑问是“金东出去的骄傲”。

  从在孝顺老街看连环画的小男孩到北大大师兄

  孝顺镇,注满了张黎明的儿时回忆。

  每天的上学放学路上,要穿过孝顺老街,那里繁荣、热闹,不仅有各类粮油杂货店,还有新华书店。

  “其实这书店也就是百货店里的图书柜台,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小镇上,有这样的柜台,可想而知是有多厉害了。”张黎明难忘儿时在街上抽陀螺的脆响,在孝川漂流而下的惬意,而最喜欢的就是去那几个柜台前,看里面的连环画,感觉世界向他打开了新的大门。

  沧海桑田,孝顺老街的繁荣如今只能在黑白照片里展现了,这是张黎明内心的遗憾处。修复这条古街也是他的梦想,甚至他还为此专门拜访了不少投资人和古建筑学家。

  1979年,他高中毕业,至今记得同学们废寝忘食备考的情景。晚自习结束的铃声是他最不喜欢的声音,因为总觉得还有很多想要继续预习、补习的功课。老师走进教室,提醒大家休息,但马上会被学生的提问包围,耐心地一一解答,最后竟也忘记了时间。

  “当年刚结束饥饿时代,读书气氛很浓,老师常鞭策我们珍惜光阴。”张黎明回忆,学校阅览室管理员李光老师是他们的语文老师,常在课外推荐一些阅读书目,指导学生广泛涉猎,即使是寒暑假,也从不忘准时打开阅览室的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年,张黎明以金华地区文科第1名的成绩考进了北大。乘坐福州—北京的46次列车离开家乡时,他怀里揣的是一包家乡的泥土,成了恢复高考后,金华地区考进北大的第一批学生中的一位,是北大金华籍学子的大师兄。

  最牛校刊工作15年感受北大精神的魅力

  张黎明读的是中文系,在当时的北大,这个系是不少学生向往的圣地。

  从本科到研究生、博士,张黎明一直没离开北大。他先在全国最牛的校刊——北大校刊担任编辑,而且一干就是15年。

  为什么说北大校刊牛?这份刊物诞生于1919年,其中不乏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鲁迅、胡适等人物的印迹,校刊的创办人就是当年刚接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探索的时代,也正是纸媒报刊的黄金发展期。张黎明在校刊开设“华年”“现代”等副刊,吸引了一批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校刊组编的《精神的魅力》一书,成为北大师生的阅读经典。

  在校刊,张黎明得以近距离采访接触各路精英,并和他们成了好朋友。令他刻骨铭心的,是在一个寒假对王选教授的采访。王选领导了中国印刷从铅与火到光与电的革命,被誉为“汉字激光照排之父”。采访中,问起春节去哪儿就餐,王选指了指门后,笑着说去这个食堂,习惯了,省时间。再看门后,几箱方便面码成一堆……

  从入学到毕业留校,再到校刊编辑、副主编、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广播电视台台长,直至2003年开始担任北大出版社总编辑,梳理最近40年的人生轨迹,他几乎没离开过这片崇尚“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园子。

  张黎明和同事对出版品质的执着追求赢得了好评,他也因此获得中国高校出版人物奖,入选全国新闻出版业领军人才。据最近发布的中国出版社学术图书质量与出版能力排名,北大出版社列第2,按基础能力排名位居第1,在大学出版社中名列第1;2018年中国图书海外影响力100强中,北大出版社位居第9,在大学出版社中名列第1。

  希望能将北京的高校资源带回家乡

  张黎明的父母亲和妹妹、妹夫现在都生活在金东,每年,他会利用节假日回去三五次。

  家乡的事情,张黎明一直非常上心,凡是家乡有需要,力所能及,他有求必应,苗交会发展论坛、科技节、金华发展大会、孝顺小学百年校庆,他都一一答应。

  常年待在北京,又是一直在高校,张黎明手里的资源很多,接触的各领域专家和人才也数不胜数。迄今为止,他已经应家乡政界或企业要求,推荐了多位优秀师生赴金华就职,服务社会,创业就业。

  “我很高兴家乡能分享北大等高校的资源。”张黎明说。家乡对科教的重视每每令他感动,作为大学里的金东人,有责任做好区校合作的牵线搭桥工作。

  张黎明和父母的每次通话,聊得最多的就是家乡的发展。孝顺老年大学、乡贤会、洋湖塘文化墙、艾青诗歌节、“美丽孝顺,融合智城”建设等,都牵动他的心。

  说起家乡,张黎明一再表达的便是感恩。金东素有重教传统,“耕读传家”深入人心。金东人勤劳、善良、诚实、勇敢、孝顺、谦逊的品德,孝顺镇前辈方文正、孔祥有,他担任过金萧支队情报员的外公方白等乡贤的故事,都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张黎明建议将金东打造成全社会联动的教育基地,一个教育共同体,如将婺剧作为特色课程,植入金东的校园文化中,让孩子更加亲近传统;鼓励一些机构开放图书室、博物馆;利用网络技术将公园、古街、村落立体化、数字化,便于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田园生态、人文景观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金东正续写改革发展的新诗篇,张黎明深情祝福,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