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吴芳琰:守护牧场的95后小伙
2018-09-03 09:52:4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冠莹

  

    从一头小牛的出生到一车牛奶的运出,中间都发生了什么?奶牛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表示它生病了?如何打造一个美丽牧场?这个和记者关于牧场、关于奶牛、关于牛奶侃侃而谈的95后小伙,就是我们的主人公,乐乐生态牧场场长吴芳琰。

  “牧场是我的责任”

  5年前,吴芳琰的父母突然有了一种儿子长大了感觉。母亲对吴芳琰说:“牧场的工作又脏又累,不需要你回来帮忙,你毕业了能找个轻轻松松上班的工作就行了。”吴芳琰却选择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这个冷门的专业。他说:“父母年龄慢慢大了,我是独生子,也到了该承担起经营牧场责任的时候了。”2016年,刚毕业的吴芳琰正式开始接手牧场的工作。

  牧场的工作比吴芳琰想象得更难。从奶牛饲料的配方到奶牛疫病的预防,从挤牛奶到牛奶质量的检测,从牛粪牛液的处理到雨污分流管理,大大小小每一项事关牧场的事项都需要吴芳琰的参与。每一天,他都会来牧场至少一次,或是巡查卫生情况,或是检查奶牛身体情况。

  “我们要产最好的奶”

  乐乐生态牧场的牛奶主要提供给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一鸣”收购牛奶的标准很高,如果牛奶在检测时发现微生物、体细胞等指数超标的话,牛奶会被退回。牧场一天运出约5吨奶,若是被退回,将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因此,牧场对牛奶质量的把控十分严格。

  从饲料开始,牧场使用的是能为奶牛提供足够营养的TMR饲料,以燕麦草、苜蓿草、玉米等调配而成。其中苜蓿草在中美贸易大战后,从2000元一吨涨到了3000元一吨。“尽管饲料成本上涨,但是我们绝不会偷工减料。”吴芳琰说。一头奶牛每天要吃至少50元的饲料,500头奶牛就是25000元的饲料。

  奶牛的健康,也是吴芳琰格外关注的事情。牧场的奶牛每年都会打1至2次疫苗。每天给奶牛喂食时,他都会注意奶牛是否能正常进食,“如果饲料放在奶牛面前,奶牛却没有胃口,那么奶牛多半是生病了,需要打针。”奶牛若是打了有抗生素的针,有一周的时间都不能产奶,牧场会将打过针的奶牛安置在专门的牛房。

  “我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说起年轻人回乡工作,不少人会认为,老家同龄人少,肯定会比较寂寞。事实上,吴芳琰却觉得和他一样的年轻人有很多。他在金职院的同学们现在遍布在浙江各大养殖场和宠物医院。大家从事同一领域的工作,总是会有很多共同话题。有的牧场做得好,不少同行还会争相学习。大家都想为畜牧业注入年轻人的新鲜血液和热血干劲。

  果不其然,吴芳琰接管牧场后,牧场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走进乐乐生态牧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干净且漂亮。记者来到牧场时,正赶上下雨,走在牧场的水泥道路上,鞋面依然能保持洁净。牧场大门是高高的仿古建筑,围墙上描绘着奶牛、草地等墙画。牧场去年成功创下了浙江省美丽牧场的称号,一改大家心目中养殖场脏乱差的形象,让牧场也冠上了“美丽”一词。

  去年,乐乐生态牧场更是投入二三十万元,新装了异味发酵牛床,专门用来处理牛液,将牛液转化为有机肥。牧场还新建了奶厅,挤奶再也不需要人工,用机器就能挤奶,一次可以帮助32头奶牛挤奶,大大提高了挤奶效率。从前牧场向养牛户收购牛奶,牛奶质量良莠不齐,退奶率较高,且管理困难。现在牧场以自己养殖奶牛为主,用高质量精子进行人工授精培育优质小牛。

  接下来,吴芳琰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增加奶牛数量和质量,提高牧场牛奶产量和质量。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