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伍小红勤奋踏实的“现代鲁班”
2018-09-03 09:52:4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编者按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8月15日上午,伍小红正在金源财富中心大楼一楼指挥嘉兴银行内部装修及造型吊顶工作。伍小红今年50岁,从事木工行业三十余年,是金华市婺江建筑装璜有限公司木工班组长,曾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手工木工项目职工组第1名;“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最美建设人”称号;“金华市技术能手”称号等。

  万变不离基本功

  1986年,伍小红来到婺江建筑装璜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学徒,如今已是木工班组长。30多年来,他坚持深入钻研专业技能,不轻言放弃,艰苦磨练,掌握了半榫破头楔、燕尾榫、苏做半榫用钉、破头楔等几十个即将失传的木工绝技,业内人士都称他为“现代鲁班”。

  “做木匠,最重要的是基本功。”伍小红告诉记者,每件家具看似各不相同,实则异曲同工。简单一根方料,想要刨得不扭曲、不凹翘不是一件易事。一旦扭曲或者凹翘,就无法进行接下来的打眼、开榫等工序,对作品完成度有着极大影响。掌握扎实的基本功,从学习之初便要重视手势,掌握正确的姿势,刨必须笔直,双手均匀用力。其次,眼力十分重要,木工这一行,用眼的地方特别多,拥有好眼力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勤学苦练,孰能生巧。“做木工没有捷径,每一步都必须做得踏实。”他说。

  “活到老,学到老,做木工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伍小红表示,木工看似平凡,但是将平凡小事做好,本身就是一件不凡的事了。

  据伍小红介绍,以前做木工是纯手工活,如今科技进步,木工行业也开始自动化、半自动化。并且,木工已不仅限于做木材相关的工作,逐渐向内部装修、造型吊顶、不锈钢等方面扩展。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