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农业发展
特色小镇如何彰显“特色”魅力?
2018-09-05 09:28: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特色小镇是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近年来,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目前,金东区正加紧建设6个特色小镇。但小镇规模体量较小、经济总量不足、规划建设滞后等问题影响着特色小镇自由“发挥”。

  文化输出为小镇建设增添活力

  或是受近年文化旅游热的影响,无论是特色小镇,还是其他旅游项目,都有“文化+”的影子。比如浙中桃花源——源东乡,自2015年以来,该乡依托施光南故里东叶村的独特优势,将施光南故里和万亩桃林两大特色紧紧融合,推出了11条精品路线;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也主打文化牌,《五娃治水》《鹊桥会》《三鱼争跃》等木版年画走红后,该镇也声名鹊起,着力打造“古韵塘雅、年画小镇”。

  文化底蕴并不是特色产业

  众所周知,金东区是一个文化底蕴较深厚的农业大区。据不完全统计,各乡镇光是文化景观就有1100多处,更别说乡间民俗以及历史人物。

  但如何将深厚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效益呢?目前,金东区各乡镇基本都是以每个乡镇一个特色小镇的规模在建设,并尽量考虑特色小镇应有的特色产业、文化传统、人居环境等内涵,小镇规划定位布局上彰显特色。如曹宅镇正在打造以“盆景之乡、禅韵古镇”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镇内现有古街1条,古寺庙4座、古桥9座、古墓1座、明清古建筑保存较完整的10处,历史古迹遗存丰富,力争在国家AAAA级景区大佛寺之外,打造新的知名景点。

  “缺乏以其他产业为支柱的特色小镇布局,仅凭一条小吃街、一排仿古建筑和人造的景观,是很难真正满足‘挑剔’的游客。”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东区景区村庄在创建过程中尽量避免“千人一面”的同质化情况,以各自的文化底蕴形成特色,并打造特色产业。

  如何避免特色浮于表面?

  “建设特色小镇是依托当地现有的自然资源,以新的生产组合方式,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说,特色产业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培育起来的。将小镇内的资源变现为产业,不应让特色浮于表面。

  澧浦镇是金东区远近闻名的苗木强镇。“2008年的时候,澧浦镇大多数苗农都在种植红花继木、龟甲冬青、樟树这类常见的景观苗木,苗木品种的过度集中单一,导致市场上苗木供应产生饱和过剩效应。很多葱郁的苗木都卖不出去,个体苗农经营户损失惨重。”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解决这一民生问题,区委区政府一方面用特色产业思维引导农业大镇加快从绿化苗木向园林观赏、经济果木转型;另一方面,引进交易市场、产业合作的集中经营模式,如金华市花卉生态示范园(一二期)项目、源东乡花花世界(一二期)、塘雅万亩田园综合体等项目都是为了形成产业集聚的大平台。目前,金华市花卉示范园(一二期)已形成地域产业品牌特色,获得了持续可观的稳定收益。据了解,自第15届苗交会举办以来,已吸引来自上海、江苏、山东、河南、四川等全国16个省份20余万人次,共发布采购订单近13亿元,促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兴旺。

  “特色小镇作为吸引城市资源要素流入乡村的平台,需要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产业特色。”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文化输出和产业辐射形成小镇的影响力,让小镇小而精、小而美,让特色小镇成为讲好金东故事的特色窗口,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