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方山村,一个低调的红色古村落
2018-09-05 09:37:24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之前来到澧浦镇方山村,是因正月里热闹的天子烛。如今来到方山村,不过是为这炎热季节寻一处避暑之地罢了,好在方山村没有让我失望,到达这里,能感觉出和繁忙的都市完全不一样的气氛。

  这里很慢。风很慢,光很慢,呼吸很慢,能听见树叶的沙沙私语声。

  方山村曾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明清时期和民国时代完整保存下来的建筑仍“躺”在这儿,一点点地变老。白墙黑瓦的古村落如同一幅山水长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走进村中,荒草漫过的野径、露浸霜侵的石阶、幽暗纵深的巷道、波光粼粼的湖面……在这里,所有的小确幸都能被满足。

  之前我走过很多地方,却没有方山这里的宁静。妇人们坐在门口串着珠子,孩子们从村头跑到村尾,老人们坐在旧屋子里摇扇聊天。也许这里不是需要你长久停留的地方,但这是你能好好享受一个无人打扰周末的圣地。

  在方山村,还有一段红色历史。

  方豪,原名方兆鼎,毕业于国立北京大学法学院政治系,是五四爱国学生运动的领袖之一。

  史料记载,1919年5月7日,方豪作为北京学生联合会全权代表,南下天津、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沿途向群众宣传,发表演说,策动南方各省一致罢课、罢工、罢市,组织各地成立学生联合会。

  五四运动后,学生领袖们各奔前程。方豪深受蔡元培先生的影响,认为只有通过教育,使中国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成为国家的栋梁,才能拯救积贫积弱之中国。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坚定不移地走上了教育爱国之路,并以此为终生职业。

  民国16年,方豪调任浙江省立第七中学校长(后改金华中学),任职21年,学校从金华城里搬到蒲塘、长庚、灵山寺、方山岭、澧浦等处,后又迁到武义俞源。其间,方豪治校严谨,影响一方,学校也形成了浓郁的学术研究风气。

  之后,方豪被调往杭州任省立第一中学校长,一直到1949年。1949年后,他先被调往华北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习,后又被分配到杭州蕙兰中学教书。1955年2月,方豪在杭州去世,终年61岁。可以说,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

  现在提起方豪,村民们都连声称赞,对其是方山人颇为自豪。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