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9月4日刊登】“农二代”吴凯程探索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2018-09-05 09:59:49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倪燕英 记者 王特桑
       ?

       引进新品种、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发展旅游采摘业……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金东区源东乡尖岭脚村的蟠桃园家庭农场,“农二代”吴凯程已经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运用创新思维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引进新品种 实行精细化管理       
       夏日炎炎,蟠桃园家庭农场里一番忙碌的景象。农场主吴凯程一大早就上山查看下一批成熟的桃子的长势,吴凯程边忙活边告诉记者:“下一批桃子‘金秋红蜜’‘青州蜜4号’月底就要成熟了,每天都要关注桃子的长势,不能马虎。”       
       现在农场里一共有14个品种的桃树、6个品种的橘树,共计数千棵果树。吴凯程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家种植的油蟠桃,是村里少有的品种,一公斤最高可卖到50元,是由父亲吴经济引入源东的。       

       吴凯程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农业种植户,2009年,他承包了村里的两片山林,种植桃子和柑橘。众所周知,源东乡以大白桃、大红桃闻名。物以稀为贵,种的人多了,价格自然也就低了。“要种就种别人没有的。”吴经济承包山林后,引进了新品种——蟠桃。经过不断探索新品种的特征,摸索果园管理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蟠桃树开始大面积挂果。蟠桃不仅市场价高,而且还供不应求。      
       正是在这一年,在外打拼的吴凯程辞去工作回家帮忙。从写字楼到田间地头,吴凯程跟着父亲一切从头开始学习,慢慢摸索果树种植的门道。除了大胆引进优良的新品种,他还积极提升现代农业设施。他指着桃山上一顶顶透明的棚子说,这是他们搭建的防雨设施,这样的雨棚不但能防雨,更能抵御高温,给桃子们的生长提供了很重要的保护,保证了果品的口感。       
       “除了搭建防雨棚,果园已经全部采用喷灌的浇灌设备,原本三个人三天还不能全部浇完的果园,如今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浇灌完成,现在果园里还增加了一些生物防虫设施。”吴凯程说,设备的转型升级,不但大大降低了果农的工作负担,减少了桃子裂果,更提升了桃子的口感和甜度,也保障了新品种桃子在果园里的生长。这样的改变,既延长了产业链,又大大提升了经济效益。
       
       开发采摘游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父亲负责管理种植,吴凯程则发挥自己的特长,负责宣传、销售等事宜。2017年,他申请注册了蟠桃园家庭农场,以拓展新市场。随后,吴凯程又在淘宝网上开出了网店,用“互联网+”给蟠桃插上了翅膀,把自家产的蟠桃卖到了广东、山东、上海等地。现在,农场的水果采摘游更是人气很旺,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吴凯程说,自家的蟠桃不愁卖,不用去批发市场销售,在家门口就被抢购一空。除此之外,在销售鲜果的基础上,吴凯程积极挖掘“一棵树”经济,桃胶、桃干、桃木制品、桃花酒等产品陆续上市,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悄然走俏。“近年来,桃胶的美容养生功效被众人所知,非常好卖。”吴凯程说,摘完桃子就可以开始采桃胶,杂质少、颜色金黄的桃胶收购价每公斤达40元,桃胶个头越大,颜色越接近金黄,价格就越高,最高可以达到每公斤80元,这也是农场一笔不错的收入。       
       2017年,吴凯程当选金东区政协委员,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吴凯程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主动帮助周边农户团购肥料,同时将新品种栽培技术传授给其他果农。设置蟠桃园游客接待中心,开发采摘游便是他在区“两会”中的提案之一。“作为政协委员,我最关注的就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要为农民发声。”吴凯程说。       
       采访末了,吴凯程指着山上一片小树苗充满期待地说:“这是我们引进的水蜜桃、蟠桃新品种,预计三四年后开始挂果,如果品种适合,我们将开始大面积种植。届时,农场又会有一番新气象。”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