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方俊华:让家乡的垃圾变废为宝
2018-09-07 09:43:35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徐贤飞 金华日报记者 余琛 记者 魏康星 吴奕静

  【乡贤名片】

  方俊华:1965年10月出生于塘雅镇马头方村,重庆大学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环境规划与管理理论与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迄今,主持或参与国家水专项等各级科研项目80余项,取得专利十余件,获得华夏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是重庆市环保局及科委专家库专家;重庆三峡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重庆诺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8月24日的重庆,没有想象当中的炎热。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正在这里召开。上午9时,方俊华接我们到他的公司采访时,原本20分钟的车程,足足开了一小时。我们的采访,就在重庆的人海车流当中,缓缓开始。

  把垃圾变成碳

  着力家乡的垃圾处理

  穿着小碎花立领衫衣,戴着眼镜,语速不快却极富逻辑性。教书育人多年,校园的熏陶,已养成方俊华举手投足之间儒雅的味道。

  话题是从一年回家多少次谈起的。从年轻时,几年不回家;到现在一年回家五六次。与其说因岁月增长多了许多的牵绊,不如说家乡的发展让方教授多了用武之地。比方说,今年6月,他一手促成了重庆大学城环学院与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的项目合作。

  “我是一个环保人,在国内做了不少项目。之前,好像没有多少与家乡的互动。直到去年春节在马头方过年时,邻居带着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到家里拜访,才开始合作。”方教授介绍说。

  事情是这样的。金东农村垃圾分类的名号,已经在全国打响。虽有垃圾堆肥房微生物的无害化处理,但这些可腐殖的垃圾、有机污泥因含有病菌,如不对其进行彻底处理,即使变成有机肥也会危害环境。

  “金锅锅炉”致力于完成可腐殖垃圾的最后一步,正在寻求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资源化技术。在一次闲聊当中,邻居把方俊华推荐给“金锅锅炉”。双方一拍即合。

  方俊华介绍,目前国内可腐殖垃圾及有机污泥的资源化通常采用厌氧消化+堆肥或热解碳化技术,这些方法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废气,从而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而他们与“金锅锅炉”的合作,拟采用水热碳化技术,其原理通俗地说就是在容器中通过人为造成高温、高压状态,从而使自然界需要万年、亿年的自然演化过程,在短时间内把有机污泥、可腐殖垃圾还原成水和碳。如今,实验室设备小试已经完成,即将在“金锅锅炉”进入中试阶段。未来,在每个太阳垃圾房配备一个小型的设备,就可以把有机污泥、可腐殖垃圾,变成碳和水。

  为家乡骄傲

  老母亲都天天为垃圾分类

  车子抵达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这个有着重庆“硅谷”之称的创业创新中心里,有一家方俊华与妻子创办的诺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成立的诺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平台公司,主要从事少儿素质教育、出国外语培训、成人职业教育及国家执业考试,同时也是一个孵化器。今年,通过政府招商入驻仙桃大数据谷,8月31日考试中心将投入使用,迎来第一批考生。

  这并不是方俊华的第一次创业。作为教授,他不仅仅会埋头科研,也时常做投资,把科研成果应用到企业当中,比如参股重庆三峡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然而如今令他最骄傲的还是因为“金锅锅炉”项目陪同事回乡考察金东农村垃圾分类的场景。

  “其他的都不说了。我快80岁的老母亲,每天都严格执行着垃圾分类,垃圾拿出去之前,都叮嘱我们,要再分一遍,分清楚了才行。”方俊华说,能够让农村、农民养成如此好的习惯,主要是金东区委、区政府办法好,措施接地气。

  常年在全国走,熟悉环保事业,而每每看到别的省市树起的河长制牌子,方俊华也要得意几分。“作为从事环保事业的浙江人,我最近几年是格外骄傲,从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五水共治、河长制及垃圾分类,这都是家乡带给我的荣幸。”方俊华说。今年夏天,他特意带着两个双胞胎儿子回金东待了一周,看着义乌江边清澈的水,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年少时期,幸福感油然而生。

  17岁考入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并入重庆大学),而后一直在重庆学习、工作、生活,方俊华已经能够讲一口流利的重庆话,“要得、要得”是口头禅,麻辣是餐桌必备品。但办公室的那幅硕果累累如塘雅葡萄的画作,以及说起金东馄饨时的“啧啧”声,让我们相信他还是金东儿子。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