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乡村旅游
山南村,积道山脚最惊艳的遇见
2018-09-07 10:02:36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积道山属金华东山,是仙霞岭的余脉,海拔虽然只有306米,却是金东区境内唯一的孤山,平地而起,山势雄奇,浙中独领风骚。积道山脚,有一座静谧的村庄——山南村,慢生活休闲场景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的确,作为澧浦南线绿道的起点,山南村因这几年频繁出现的马拉松赛事被不少游客所熟识,人们沿着绿道来到山南村,或不紧不慢地踩动着踏脚板,或观光散步,无不感叹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赞美讴歌简单淳朴的民风。

  很少人知道,山南村村民大多姓孙,是三国时期孙权的后裔。漫步村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尊孙权像。顺着主路往里走,便看见了孙氏宗祠,规模颇大,雕刻精美。

  听老人说,祠堂又名敦睦堂,取“敦厚、和睦”之意。虽建于清代,距今已有200年历史,但祠堂仍保存完好,其建筑结构的坚固程度令人叹服。祠堂内的牛腿、雀替、斗拱等木质构件仍保存十分完整,传家的古训依然在精美的雕刻中清晰可见。

  宗祠门前有棵860年树龄的古樟树,虽时过境迁,却依然枝繁叶茂、青翠欲滴。奇特的是古樟“肚子”裂开,树心都没有了,只剩树皮树壳,四、五个成人进去不成问题。

  年代过于久远,老人们对这棵树的历史也不能说出个所以然,只知道在建村之时这棵树便已存在了。古树庇护着这个村庄,记载着一个孙氏家族200年前来此定居的往事,也见证了山南村的历史变迁。

  古树旁的湖水,清澈的犹如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与积道山。在阳光的照射下,又泛起粼粼波光,好似一幅抽象主义风格的油画。湖边的凉亭,两三村民,享受着悠闲、静谧的时光。

  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滋养了村中的花草树木,增添了村中的灵气,几个老人在溪边取水,在村里新建的生态洗 衣房里劳作,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如我所见,美丽乡村建设使山南村披上新衣,正张开双臂迎接四方宾客的光临,毫不吝啬地展示着自身的魅力。

  意犹未尽,准备归去。驱车往绿道方向驶去,却远远望见一马场和一片月季花海。积道山脚人烟寥,月季芬芳满乾坤,这真是马拉松路线上最惊艳的遇见。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