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汇聚乡贤力量 助推傅村振兴
——傅村镇党委书记陈卫强谈乡贤工作
2018-09-10 09:56:24来源: 今日金东

  近年来,傅村镇涌现出一大批生活于基层、群众公认度高、有威望的社会贤达,在带领群众致富、调解社会矛盾、传承优秀文化、帮扶弱势群体、加强环境整治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6年7月,傅村镇成立乡贤协会。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沈才土担任会长,华丰集团董事长辛永良、傅村商会会长杨德帅等179名社会各界能人贤士成为会员。近两年来,傅村乡贤协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机制,遵循“弘扬善行义举,传承乡风文明,助推家乡发展,构建和谐乡里”的协会章程,以乡贤文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助推经济发展、促进落实各项中心工作。

  充分挖掘经商乡贤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乡贤协会成员大多是农村致富带头人,有成功的私营企业家、种植大户以及个体工商户等。傅村乡贤中经商人士众多,傅村镇与有投资意向的乡贤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以情招商”的模式,积极促成乡贤回乡投资发展,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建设。其中,乡贤杭州天格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建国,为响应金华市政府婺商回归号召,2017年成立金华市天鸽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至10亿元在金义都市新区打造互联网产业基地。今年,他又成立金华道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网络游戏研发及运营,并且投资入驻金华多湖总部大楼。乡贤眼界宽、思维活、资源广,傅村镇为充分发挥乡贤的经济带动作用,通过定期组织乡贤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为乡贤提供献言献策的平台,充分征集、采纳乡贤建设家乡的“金点子”,积极推动乡贤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大力促进傅村地方文化发展。潜溪诗画院是乡贤协会组织成立的文化组织。该诗画院始终坚持以推广诗歌文化、国学教育为己任,每周一次免费开展国学教育课程,每年培训达100余人次。诗画院创办本土文学杂志《双尖山》,刊载本土文艺创作者的诗画作品以及傅村动态,较好地展现了傅村新农村的文化风貌。乡贤们积极倡导傅村小学、初中融合艾青诗歌文学进行语文、品德等课程教学,并多次举办诗歌创作、朗诵等文化活动,挖掘、培养诗歌文化人才,鼓励民间文化创作,打造一种以艾青诗歌文化为源泉的“精神支撑”,助推地方文化发展,同时发挥乡贤的价值观引领作用。乡贤大多是社会贤达、道德楷模,正是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正确价值观的积极力量。傅村镇鼓励乡贤会参与乡村治理,形成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积极助推各项中心工作发展。乡贤是傅村建设的宝贵资源,发挥好乡贤的作用对傅村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傅村乡贤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在居家养老、“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中处处可见其身影。以乡贤协会成员为主的傅村商会成立以来,共为傅村居家养老工作捐赠134万元,资助孝顺消防中队建设40万元。华丰集团董事长辛永良连续十多年,每年补贴杨家村、凤塘村60岁以上老人生活200万元,并累计捐助金东教育事业2000余万元、“五水共治”工作100余万元。这些事迹都充分体现了乡贤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力量、乡村社会治理和乡村建设内在的驱动力量,完全可以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我们下步要为其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创造条件。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