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张明:深圳拓荒者 金东好乡贤
2018-09-10 10:16:48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徐贤飞 记者 魏康星 吴奕静 金华新闻网记者 余琛

  【乡贤名片】

  张明: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人。现任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粤港澳金东乡贤分会会长。

  8月末的深圳,空气中裹夹着对夏的眷恋,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光,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神奇。我们的采访小分队刚踏上深圳的土地,就体会到了老乡的周到与热情。当晚虽然已是深夜十二时,张明与战友王建明等人依然在车站守候。“欢迎欢迎,金东来的自家人!”张明个子高高,带着眼镜,说话夹带着深圳和家乡的口音,灿烂的笑容让我们感到分外亲切。

  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第一次采访,不在办公室,也不在家里,张明说,如此机缘巧合,必须要先带我们爬一爬深圳的莲花山。

  莲花山公园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山顶广场矗立着邓小平同志的塑像。小平同志正迈步走在,山底下繁华的深圳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看看如今的深圳,足以可见党和国家改革开改决策的英明。”张明是1982年来到深圳的,那时的他是一位部队士兵,随两万基建工程兵一起入驻深圳。35年过去了,他眼看着这个小渔村,一步一个脚印地快速发展;而他自己也跟这个城市一同成长。

  机缘巧合,成为深圳“拓荒牛”

  张明的老家就在孝顺镇下街城隍庙旁。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幼年的他由奶奶和伯父辛苦拉扯。“伯父在生产队劳动只能轧平工分,家里全部的收入,来自奶奶每天做的两双草鞋。一双草鞋7分钱,两双1毛4,这就是我们家全部的收入。”张明说, “家里住的是危房,二楼楼面倾斜,走上去摇摇晃晃。所以我人生的第一个理想是,给家里造一栋新房子。”

  当兵是年少的张明,能为自己想到的最好出路。既可以减轻家里负担,又可用当兵津贴补贴家用,“每月七块钱的津贴,我寄回家六块。”

  在当了几年兵后,随着国家一声令下,张明与两万基建工程兵一起,踏上了深圳的土壤,成为了建设深圳的第一批人。“那时候的深圳就是个小渔村,最高的楼,才只有两三层高。我们坐的是闷罐车,火车站是专门为香港运猪的货站,一下车,所有人都惊呆了。”当时有些人并不看好深圳特区的未来前景,在选择权衡下,离开深圳回乡发展。

  张明回忆,当年最苦的时候,住的是竹叶棚,一遇到下雨天,人在床上睡,水在床下流。当年的深圳项目建设施工,因为没有好的机械设备,苦活累活全靠战友们人推肩扛。“我们是追随国家,抱定了理想来到这里的,虽然心中打鼓,但是行动从不示弱。条件艰苦我们不怕,反正没什么可以输的,就脚踏实地努力就好。”

  他们这群基建工程兵成了深圳的“拓荒牛”,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修路、建房、造市政工程……张明所在的部队还参与建设过深圳机场和当时全国最高楼——53层楼的深圳国贸,当时三天一层楼,创造了深圳速度。

  部队转业后,张明被分配到市政工程公司。而后,考中了深圳大学继续深造;再后来加入中国银行,成为一名信贷员,2007年又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硕士研究生学位。27年来,张明凭借出色的经济、金融知识学养,助推着深圳企业的发展,在特区创新与活力的土壤上,在全国银行界率先支持深圳九立商贸、东方嘉盛等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创造利润的NDF业务,2008年在中国银行深圳龙岗管辖支行做副行长期间,在全国中行系统内率先支持中安信业公司合作做成助贷模式,还支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公司在全国中行系统内率先做出比亚迪供应链合作模式。张明有力地支持过上千家企业的发展,累计支持金额上千亿元,并给其他兄弟行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且截至目前,无一笔不良贷款。张明也从大学老师转型至银行做信贷员、网点副行长、行长、信贷科长、(一级行)地级行副行长、省一级行部门副总,每成长一步都是稳健踏实,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饮水思源,金东是他最大牵挂

  忆苦思甜,饮水思源。1991年,当张明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时,他第一时间将那三万元拿回老家,建起了小洋楼,让当时还在世的伯父住进了新房。小洋楼里,如今还住着张明的母亲,逢年过节,张明总是回乡探望。“金东这几年发展真的很快,领导英明务实,像垃圾分类等方面甚至走到了全国前列。这让我们在外地的金东人也非常自豪。”对于金东的点滴成绩,张明都能细数。

  张明的喉咙一直沙哑着。8月11日,金东区乡贤总会粤港澳分会(商会)和招商引才联络站成立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这是金东区在外成立的第一个分会。作为分会长,张明一边要完成自己银行的工作,一边又操持着乡贤分会。他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来了。

  但是我们的到来,他和筹备乡贤分会一样热情对待。“他就是这样,一点都不担心自己的身体,老是想着别人的事、家乡的事。”老乡、战友王建明说,当年他们是一同参军,后又转业的,一直看着他帮战友、照顾老乡。战友病了,他带头捐款;老乡小孩要找工作的,他时常帮忙。经他推荐工作的小孩不下二三十个了。

  在深圳的老乡,张明很上心;对金东的发展,张明很用心。他多次为金东招商引资积极联络,引荐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前往金东投资洽谈,引荐老乡朱炳泉的企业回乡投资,并成为金东区十大纳税企业之一。2007年,张明被推选为金东区同乡联谊会首任会长,在深圳的金东人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乡情联谊组织。

  在粤港澳金华乡贤分会(商会)成立的大会上,张明被推选为首任会长。“南人上来歌一曲,北人陌上动乡情。”张明在成立大会上动情地说,游子对故乡的情,是难能可贵的,感恩金东区政府和金东的人民,他也希望将来能带动粤港澳乡贤,更好地发挥专长,把特区好的经验和理念带回去,让金东与特区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采访的最后,张明笑着说,对家乡的祝福,他早已想好,就是:天更蓝,水更绿,人民更富裕,笑得更灿烂。简单的话语,却也正是他想要为家乡努力出力的方向与目标。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