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钱文正:加拿大“海归”返乡养殖
2018-09-10 10:32:3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祺

  “我从小就在农场长大,对农场里的一切都非常了解。”在金华泰来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资料的总经理钱文正。虽然才27岁,但是对牧场里的用电、用气包括猪舍的温度、湿度情况,钱文正全部了然于心。

  “海归”返乡做农业

  在亲戚同学的眼中,“海归”钱文正的人生轨迹本是这样的:在外企公司有一个不错的职位,并留在国外定居。“父母年纪大了,我该回家担起这个责任。而且农业在国内发展风头正劲,我想凭自己在海外的经历一定会有所作为。”被问到为何他会选择回国接手牧场,钱文正说。去年年初,钱文正从加拿大回国,投身到生态农场建设当中,他的朋友圈也从光鲜亮丽的国外生活变成了牧场的工作日常。“一开始有些水土不服,按照我的设想,饲料的进口、喂料的程序都有严格标准。但一些老员工看我是新人,就故意不听我的。很多事情沟通很难,工作开展不顺利。”钱文正说,由于自己在海外接受了很多新理念,熟知国外农场的运作模式,所以在回国之初,他和他父亲对农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分歧。

  为传统农业注入新思维

  钱文正说:“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把公司制和家庭牧场相结合,员工在完成基础指标后多劳多得,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那你就自己尝试做吧。”父亲在和钱文正的无数次讨论后,同意了他的想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钱文正参加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自费参加了经济管理培训班,学习企业管理和营销知识。他不仅从网络上搜索养殖技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环境保护方面信息,还购买一些这方面的书籍,结合公司实际仔细研究学习。钱文正在工作中,转变行事方式,频繁地在厂里的猪舍、林地观察,检查全自动先进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最近产仔的母猪是否健康。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钱文正逐渐适应了接地气地解决问题,例如怎么在选择优质饲料的基础上控制成本,怎么进一步拓展市场,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牧场发展的合作伙伴。

  “我们现在的生态牧场是一个正方形的循环系统,从猪产生粪便开始,让粪便进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一方面是用于整个牧场的发电,另一方面是灌溉农作物的生长,改变土壤硬化的现状,实现绿色农业绿色牧业的目标。”谈到现在的牧场,钱文正脸上充满自豪。目前的泰来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在环保、生物安全、猪舍管理、疫苗使用等方面都有完善的体系。“从环保设施到猪粪的清洁处理,我都要亲自了解。我们的猪舍全部实时监控系统。”记者在监控室中的显示屏上,看到猪舍360度的实时监控状况,这一举措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猪舍中的异常情况,提升猪舍的安全性并且尽可能地降低损失。

  钱文正说,如今自己在家乡推广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对于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有很大帮助,最终达到发展畜牧业零污染的效果。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让这样造福群众的阳光产业被大家熟知。

  “他是真的想干一番事业,为家乡带来一点变化。”钱文正的姐姐对记者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更多像钱文正这样学有所成的“海归”,在国外接受先进的技术理念后,回到农村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