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七百多年历史的松溪古街藏着人们最怀旧的情怀
2018-09-10 11:24:33来源: 今日金东 赵梦飞/文 邵勤旦/摄

  现在,金华人只要一说起粉干,很多人就会想到江东镇横店村的“索粉干”。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以粉干远近闻名的横店村竟还藏着一条近七百年历史的老街——松溪古街。有七百多年历史的松溪古街,旧时是商贾来往武义、永康等地的交通要道。

  今年4月,江东镇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耗时数月时间使曾经破败不堪的老街重焕新颜,如今走进这里,老街变化令人惊艳。

  一家家看着颇有年代感的老建筑、老店铺,仿佛重现了松溪古街的昔日繁华。

  走进两座老屋,据村里老人说,这是清朝咸丰年间修建的,已有100多年历史了。进入老屋内,四四方方的前堂地面铺的全是石板砖,后寝、厨房、厕所从大到小顺街面垂直向后延伸,做框架支撑的木头梁柱早已泛黄,年代感很强,保存较完好。

  门前的美丽庭院,描绘着的横店百姓的幸福生活。站在蜿蜒的小道上,仿佛能闻到一股泥土芬芳,不用穿梭在钢筋水泥中,不被城市的匆忙驱逐着,驻足欣赏生活与自然。

  新修建的老屋,至今还留存着60、70后的深刻回忆。沿街叫卖的画糖人,是儿时的最爱。这玩意儿好看、好玩,玩完后还能吃,小的时候,我一见到便走不动了,眼巴巴地盯着这些糖人,不是缠着大人要买,就是跑回家去要钱。

  又遇到一家老式剃头店,一位正在给客人洗头的师傅说,他十三四岁时就当了理发学徒,50年来,一直在松溪古街经营着这门手艺。从5分钱到10元钱,变的是价格,不变的是初心。

  花轿店、豆腐店、米店、钟表店、酥饼店……曾经的老街,承载了无数人的儿时生活。如今这些东西越发难寻,遇到后,越感觉弥足珍贵。

  哪怕不是生活在老街上的人,在儿时每逢集镇集市时,都哭着嚷着要跟着爸妈去集镇老街上一探究竟,因为这里充满了诱惑。

  除了老店外,老街上还入驻了一些新店。新开的美食坊,用传统糕点美食勾起你舌尖上的家乡回忆。酸甜苦辣,都包含在了那一口酥香之中。首饰坊,用艺术诠释魅力老街。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于美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追求传统美之外,还要顺应现代审美潮流,追求美的情调。

  松溪老街作为江东的记忆孤本,是体现江东传统历史文化色彩的重要阵地。古建的修缮保护和焕发着青春的新店入驻,都给这条寂静老街增添了新的活力。

  也许你未曾踏入这里,未曾感受过老街的亘古魅力,经过华丽蜕变的老街,值得你一探究竟。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