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凝聚激活乡贤力量 共谋美丽幸福源东
——源东乡党委书记乔家友谈乡贤工作
2018-09-12 08:38:55来源: 今日金东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贤敬贤的优良传统、浓厚的寻根意识和家国情怀。无论是扎根农村、进行乡村建设的乡贤,还是在外致仕、求学、经商的乡贤,终将被乡愁牵引,或衣锦还乡,或叶落归根。乡贤们眼界开阔,思想先进,并且通过个人奋斗,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或人脉,或是在某一方面有一技之长。凝聚和激活乡贤力量,充分运用其拥有的推动乡村振兴的能量,发挥其引领和带动作用,将成为建设美丽幸福源东的巨大助力。

  2016年,源东成立乡贤协会,排摸出党政军界、工商企业界、教育科技界、文化艺术界等能人善士118人。通过乡贤成立大会、每年春节乡贤茶话会,源东乡贤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显著提升,在建言献策、捐资引荐及乡村旅游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都作出了一定贡献。

  激发乡贤智慧,共谋美丽新篇。乡贤来自四面八方,见多识广,拥有外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更有在这方面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家学者,促使他们把所见所闻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优化,将专业知识用于家乡建设,为本地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然后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本地的发展规划和蓝图,不失为一种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好方式。如东叶村施德法,是省风景园林专家,在规划设计上具有特殊才能,早在十多年前就免费帮村里做了整体的规划设计,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近几年,东叶村也在他的帮助下被评为了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凝聚乡贤合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还需要项目推动。乡贤中拥有涵盖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还有成功的企业家,其中有些在家乡还手握资产和资源。我们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把他们召集到一起,充分展示近年来家乡的发展成就、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共叙乡情,共赴相约,共商大计,戮力同心助力家乡更好更快发展。乡贤施彩莲,在衢州经营金龙纸业有限公司,在新梅村有一处罐头厂房,是她与丈夫当年共同创业的地方。当她得知乡里近几年在发展旅游业,需要建一个旅游集散中心,毅然把厂房贡献了出来。乡贤施欣辉多次帮乡里对接项目助力乡村发展;乡贤施国栋给学校捐资,奖励老师学生,助力教育事业;乡贤施金仙频繁访贫问老,关爱困难群众和老人。乡贤们从各方各面为源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发挥乡贤优势,吸引美丽资源。乡贤除自身拥有的优势外,还拥有大量的人脉资源,通过乡贤牵线搭桥,可以引进优质资源,助推家乡各方面事业发展。源东农业转型过程中,乡贤充分调动身边的资源,吸引外地人才流、资金流、项目流、信息流等源源不断涌入,促进本地农旅项目落地,加快发展步伐。在“消薄”工作中,乡贤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以及各种人脉,到源东投资,帮助村集体摘掉贫困帽子。

  下一步,乡党委将继续主动作为,协助办好区乡贤大会。同时,通过各种有力措施,吸引乡贤回归,在“光南故里·桃源小镇”的发展中更大地发挥乡贤作用。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