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澧浦镇文化事业建设方兴未艾
2018-09-12 09:47: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张恺祺

  近日,澧浦镇排舞队16名队员每天都在澧浦村中心广场排练舞蹈《敲打你的脚跟》,准备参加10月份举行的全市农村文化礼堂排舞大赛。

  据澧浦镇文化站站长黄艳笑介绍,近几年,澧浦镇致力于全镇文化事业建设,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家,在建9家;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95场,文化走亲28次。

  除了排舞队,澧浦镇还拥有旗袍队、苗农组合等民间文艺组织。镇里每月免费为各村广场舞队培训2支新舞。“我们利用微信群发布各类培训信息,免费舞蹈培训解决了学舞难、学舞贵的问题。”黄艳笑说。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华道情成了澧浦镇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现今,澧浦镇有金华道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顺根,市级非遗传承人胡云钱、钱作成等从艺者,更有一批深深喜爱这门传统曲艺项目的忠实听众。2014年,胡云钱自己出资在澧浦老街承租六间房子创办“积道书场”,每逢澧浦集市农历一、四、七日,每月九场的免费道情演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澧浦镇在原文化礼堂“道情书场”基础上结合旅游发展,在国家级AAA景区琐园国际研学村进行金华道情表演,每周两场,距今已连续举办3年,并在“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等重大活动时开展专场演出,受到海内外游客一致好评。

  此外,澧浦镇还以传统婺剧表演为基础,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自编自导了一批彰显时代风貌的新曲目,使古老的婺剧更接地气,有效促进婺剧弘扬与发展,丰富了当地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事业建设有声有色,镇域文物与非遗保护工作也得到了加强。据悉,全镇共有琐园润泽堂等10处历史建筑申报修缮项目。经过挖掘整理,今年上半年已完成草编、迎白灯、腌菜制作技艺等7个项目的资料收集、申报资料制作和上报。同时,计划创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金华道情传承人朱顺根道情名家工作室,现已基本完成选址。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