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聚合乡贤之力 推进共赢发展
——曹宅镇党委书记方拥军谈乡贤工作
2018-09-14 08:48:31来源: 今日金东

  乡贤,是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人才队伍,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乡贤作用,自2016年曹宅乡贤协会成立以来,曹宅稳步推进乡贤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凝聚乡贤之力,引导乡贤发挥自身所长,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乡贤工作之基。为更好开展乡贤工作,曹宅专门成立乡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乡贤工作;召开乡贤协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建成乡贤组织体系;积极调配镇、村两级工作人员负责乡贤信息实时跟踪,完善乡贤通讯录,详细掌握乡贤工作单位、特长等信息,及时开展乡贤信息增补、更新,确保准确无遗漏。通过多措并举,曹宅籍在外人士情况基本摸清,乡贤名家逐步汇聚成团,现有会员217人。

  加快平台建设,搭好乡贤连心之桥。曹宅在国家AAA景区大佛寺风景区新建斋堂处成立曹宅镇乡贤馆,在乡贤回乡较集中的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座谈会、茶话会等联谊活动,邀请乡贤代表到乡贤馆座谈喝茶,乡贤馆的桥梁纽带作用逐步显现。在杜宅村和上目宋村率先建立乡贤联络站,有专门乡贤工作室,配备相应的制度牌和乡贤形象栏,通过不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邀请德高望重的乡贤助推镇村中心工作和矛盾纠纷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村级发展贡献了力量。组建“曹宅乡贤之家”微信工作群,架起与乡贤“零距离”沟通桥梁。通过时常的动态情况交流,积极向乡贤宣传镇中心工作和家乡变化,让乡贤感受浓浓乡愁。

  发挥乡贤智慧,激发游子反哺之力。近年来,曹宅在外乡贤与家乡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也不断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曹宅镇寺畈籍乡贤张秀是新疆天蕴农机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回乡探亲之际,他发现寺畈村虽然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但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为了回馈哺育他成长的小山村,个人捐助1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他时刻关注寺畈村新农村建设,协助村两委明确村庄发展方向。今年8月,在东京村办公大楼落成之际,全村二十余名乡贤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乡,召开座谈会,共谋东京村发展大计。也有不少乡贤为曹宅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拓宽大项目、大企业招引渠道,助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曹宅将以本次金东乡贤大会为契机,继续优化平台建设,深入挖掘乡贤文化资源,通过积极宣传、推介家乡,引导更多旅外乡贤回乡创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美丽幸福曹宅建设注入新动力。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