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乡贤众智众筹 《塘雅镇史》出版
2018-09-14 09:05: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近日,《塘雅镇史》一书首发面世,该书是金东区第一本镇史,全书共计75万字,上起白垩纪恐龙时代,下至2017年12月31日,以时间为经,以史事为纬,按年、月、日、时的先后顺序进行编排,如实记述了塘雅镇的自然环境、历史沿革、发展建设及风土民情等历史与文化的变迁。“该书的出版为塘雅人及客居在外的塘雅儿女寻根问祖、追本溯源,探寻自己祖宗捧出了一份厚重硕果,是一部乡愁力作。”塘雅乡贤、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克俭这样评价《塘雅镇史》。

  一部镇史绘尽塘雅风情,一部镇史更是凝聚了乡贤们的心血。《塘雅镇史》主笔人黄晓岗便是当地乡贤之一,他从1998年开始致力于塘雅文史资料搜集、整理、研究。20年来,大到塘雅各村家谱,小到村里的古树,黄晓岗都一一记录下来,“模仿《金华县志》编写一本《塘雅镇志》这个念头一直藏在我心里,没有改变过。”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6年5月22日,塘雅镇乡贤协会成立,黄晓岗被推选为理事,期间众人谈及镇里意欲出版一本有关塘雅历史的书籍,这与黄晓岗的想法不谋而合,也是从那时起,《塘雅镇史》筹备工作渐渐步入正轨。“出一本书哪有那么容易。为了搜集史料,晓岗跑遍了金东各个乡镇,还远赴北京、上海、杭州寻找资料。”塘雅乡贤协会秘书长方志荣说,为了研究塘雅镇河溪村潘氏家族历史,黄晓岗在村干部的引领下到《双溪潘氏家谱》的收藏者潘明辉家中查阅,遭到了婉拒,一年后,他再次前往该村,以诚心打动了潘明辉夫妇,最终如愿以偿。

  方志荣告诉记者,《塘雅镇史》一书的成功,完全是“众筹模式”。中国新世纪建设集团董事长黄建华在得知《塘雅镇史》一书即将出版的消息后,主动赞助了出版费用;塘雅下金山村乡贤范兆明是金华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他主动承担了该书的排版印刷业务;塘雅新店村乡贤方金芳为该书联系出版事宜,委托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可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才将塘雅镇的那些过往从浩渺的历史烟云中剥离出来,整合成这本《塘雅镇史》,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记忆。”他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